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雲南分網>>要聞

楚雄姚安打造“四大課堂” 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提質增效

2021年10月22日11:24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中,楚雄州姚安縣創新學習教育方式,探索建立“四大課堂”,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起來、“熱”起來、“活”起來、“實”起來,持續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提質增效。

打造“流動課堂”,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起來”。建好用好“姚安梅葛宣講團”,緊扣黨史學習教育等宣講主題,把“大道理”與“小切口”、“普通話”與“地方話”、“講道理”與“擺事實”結合起來開展劇目創作,編輯出版花燈專輯,採取“理論+當地優秀傳統文化+文藝”的方式,將宣講內容創作編排成花燈歌舞小戲、小邑拉花、蓮花落等文藝節目,以文藝宣講、“方言土語”“彝漢雙語”宣講等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深入機關、企業、農村、社區開展巡回宣講演出720余場次、受眾達7萬人次,創造了“接地氣”“有土氣”“冒熱氣”的理論宣講模式,持續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打造“紅色課堂”,推動黨史學習教育“熱起來”。深挖本地紅色資源“富礦”,列出3條紅色學習體驗示范線路﹔把全縣121個“初心講堂”“彝村講習所”“村史館”等教育基地和14個革命遺址打造成“紅色教育”陣地,開辟“紅色課堂”﹔開展“永遠跟黨走”系列教育活動157場次、“傳承紅色基因”系列教育活動472場次、“學習先進典型”系列教育活動326場次、“紅色故事大家講”系列活動470場次,累計參加黨員干部群眾達11.8萬人次。同時,實施“四紅工程”,定期開辦“紅色課堂”,為老弱困殘黨員送上“紅色書包”,為流動黨員寄送“紅色包裹”,對家庭困難黨員開展“紅色家訪”。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以來,姚安縣共開辦“紅色課堂”教育900余堂,寄送“紅色包裹”210多個,送上“紅色書包”50余人次,開展“紅色家訪”1200余次,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持續升溫。

打造“本土課堂”,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活起來”。依托縣內感黨恩教育基地、紅色家風傳承中心等載體,通過用好用活本地歷史資源、深度挖掘姚安早期黨史資料、集中展示時代榜樣的先進事跡等,把黨的歷史、當地歷史、時代榜樣、本地名人、身邊好人等搬進基地和中心,用“家裡”的故事、身邊的榜樣,教育引導群眾干部大力發揚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精神和愛黨愛國愛家情懷。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以來發生的翻天覆地的變化為主線,舉辦黨史展、書畫攝影展、革命文物展、成就展、紅色書籍展等系列主題展覽和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文藝晚會,重溫黨的光輝歷史,教育引導黨員干部群眾飲水思源、銘記黨恩,進一步堅定感黨恩、跟黨走的信心和決心。

打造“實踐課堂”,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實起來”。堅持邊學邊干、以知促行,把為民辦實事作為檢驗工作成效的“試金石”,扎實抓好以“1+3”(即:“我為群眾辦實事”“我為開新局作貢獻”“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4個實踐活動)為主要內容的“實踐課堂”,在為民辦事中踐行初心、檢驗成效。建立“計劃+清單+月報”三張清單,實行“一個項目、一個方案、一名領導、一個專班、一抓到底”的“五個一”工作機制和“每月一報一公示”的推動機制,定期將推進落實情況在一定范圍內公示,並以專報形式向縣級分管聯系領導通報,扎實推動領導班子“為民辦事清單”和領導干部“民生實事計劃”落實落地﹔把實踐活動與“四萬三進”“萬名黨員規劃家鄉”等活動緊密結合,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就業、教育、社保、醫療、住房、養老、食品藥品安全、社會治安等民生問題,全縣開列的單位班子“民生實事計劃”及黨員干部“為民辦事清單”14987件已辦結11990件,為群眾解決了一大批民生實事、急事、難事、愁事。(周曉雲)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