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文旅

為青年亞文化糾偏 需放大主流文化音量

2021年10月21日08:33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青年亞文化糾偏 需放大主流文化音量

  關於青年亞文化發展過程中的種種怪現狀,大家已經越來越見怪不怪。一個很現實的問題是,年輕人精力旺盛,興趣點多,你不讓(提倡)他們追逐亞文化,請問又有什麼真正吸引眼球的“硬通貨”呢?

  答案當然是有的。留在比90后、00后的上一代人記憶中揮之不去的英雄印記就是一個明証。遠的不說,國慶檔最火的影片《長津湖》是一個新的案例。權威調查顯示,90后、00后相當一部分人連抗美援朝這件事都不甚了了,對什麼上甘嶺、長津湖戰役更是一無所知,但當耗費相當的人力物力制作的精品《長津湖》呈現在眼前之后,他們卻用手投票,創下中國電影票房的又一個新紀錄。

  這些不可辯駁的例証說明的是一個問題,隻要傳播核心價值觀的主流文化,具體地說就是主流文化產品足夠過硬、足夠豐富、足夠刺激、足夠震撼,或者更直白地說,就是足夠“好玩”,就不愁壓不住亞文化野蠻發展的歪風,由此就可看出當下亞文化發展糾偏這一問題的核心,不是簡單地對亞文化喊“殺”、喊“打”,而是要有主流文化的“硬通貨”去做直面的硬碰硬的吸引眼球、吸引關注度的博弈,這才是亞文化發展糾偏這場硬仗最后有可能打得贏的人間正道。否則,用偏了勁頭,隻會讓年輕人在兩相比較后,對二次元更加迷戀,而對空頭的說教嗤之以鼻、敬而遠之。

  所謂的主流文化精品,當然不只是電影《長津湖》這樣的一個產品樣態,我們可以打造的組合拳或者叫系統工程中,凡是能體現核心價值觀、能像徹底造就上一代英雄崇拜的精神素養一樣讓人走心的真善美的樣態,都是我們可以整合的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資源,就看你有沒有這個眼力和判斷力。這其中包括用前所未有的力度和資源投入,發現和宣傳更多的能像張海迪一樣影響幾代人的可歌可泣的青年人物典型,大力傳播像《誰是最可愛的人》一樣打動人的膾炙人口的文字,使之成為這個時代人人皆知的“新網紅語言”和“熱詞”,而不是讓令人失望的丑聞頻頻沖上熱搜榜﹔要嚴防年輕人過剩的精力無法釋放,隻能去二次元找刺激。要用更多有益的、開放的空間、開放的社會組織去吸引年輕人,在類似志願服務這樣讓年輕人最能體驗到啥叫“心靈暢快、心靈通透”的場景中找到真的、而不是虛幻的自我,不斷實現自身境界的升華……

  還有一個不可忽視的問題是,主流文化產品的供給必須是連續的、不間斷的、貫穿青少年成長的全過程,而不是“三天打魚、兩天晒網”。提升產品供給頻率的高要求,也正是當下問題的重要症結,需要全社會與青少年思想引領相關的各個方面協調一致,開足馬力,永不懈怠,最終讓主流文化真正成為時代強音。(田力)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