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文旅

“有趣、有戲、有料、有道”:看待網絡文學的四個維度

2021年10月20日08:47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看待網絡文學的四個維度

   當下,網絡文學創作與批評可以說呈現比翼齊飛的景觀。有學者指出,網絡文學已經形成了三股批評力量,即學院派批評、傳媒批評和在線批評。筆者認為,來自產業經濟領域的“產經評論”可以視為第四股批評力量。這一評論維度的產生,是基於網絡文學在泛文娛產業領域的重大貢獻和優質網文IP的跨界賦能與聯動改編。網絡文學不僅在垂直領域自成一家,而且已成為泛文娛領域創作的重要生產資料。

   網絡文學不僅僅是文學。作為當代重要的文藝景觀之一,網絡文學以虛擬性、互動性和跨界衍生能力,一直游離於文學內外。中國古典文論、西方文論等經典理論話語顯然很難對網絡文學進行令人滿意的解讀和評價。有沒有可能在文學之外,找到一些新的方法對網絡文學作出評估?實際上,無論是哪一個維度的評論,都離不開網絡文學用戶這一身份和作品價值這一維度。我擬從“有趣、有戲、有料、有道”四個價值維度談談網絡文學的批評標准,試圖建構一個相對粗略,但也許更簡單、更有效的評價體系。

   “有趣”也即網絡文學的閱讀價值。這是網文基本的創作要求和基礎價值。在價值觀正確的前提下,做到“好看”“有趣”,網文作品基本就能登堂入室。怎樣才能算“有趣”?我想不外乎是在人物設置、情節編制、語言生動等方面為讀者提供了愉悅和滿足。用戶點擊、流量及互動評論是對一部網文作品是否“有趣”的最直接評價。“有趣”的網文以爽感滿足了一定受眾的休閑欲望,這是網絡文學大家族繁榮的基礎。

   “有戲”指的是網絡文學的IP價值。在“有趣”的前提下,如果能做到“有戲”,這就是常規意義上的IP了。IP價值指的是網文除在線閱讀、有聲作品和線下出版外,在影視動漫、游戲改編、周邊開發等關聯和衍生產業鏈上的價值潛力。這一價值是建立在網文的類型故事和故事的類型融合創新基礎上的,依托大數據並最終依賴行業判斷也就是產經價值評估。一般來說,網文在“有趣”的基礎上,在積累了大量粉絲的前提下,如果在主題表達、人物塑造、故事結構、類型創新等方面有所突破,即在跨文本生產上改編具備潛在的改編和演繹空間,即具備了通常意義上的IP價值。好的IP是多聲部敘事的寶藏。美國劇作家羅伯特·麥基說過,一個美妙的故事猶如一部交響樂,結構、背景、人物、類型和思想融合為一個天衣無縫的統一體。要想找到它們的和諧點,作家必須研究故事的諸要素,把它們當成一管弦樂隊的各種樂器——先分別練習,然后再整體合奏。而成功的IP打造和運營更是個復雜的綜合系統。“有戲”的網文,在人物關系營造和劇情沖突設計上匠心獨運。

   “有料”指的是網絡文學的認識價值,是比“有戲”更高層級的價值。網絡文學以超大規模和龐雜的內容,在歷史講述、現實反映、時代記錄、社會關切、未來想象的諸多方面起著不可替代的作用。“有料”不僅僅是指網絡文學可以作為泛文娛產業的改編資料和再生產材料,更在於優秀網絡文學可以有利於凝聚人心、助力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並通過“出海”承載中華文化走出去的跨文化傳播使命。

   “有道”指的是網文的藝術價值或審美價值,這是網文的最高價值,也就是經典價值。18世紀英國批評家薩繆爾·約翰遜說過:“莎士比亞的劇作,按照嚴格的意義和文學批評的范疇來說,既不是悲劇,也不是喜劇,而是一種特殊類型的創作﹔它表現普通人性的真實狀態,既有善,也有惡,亦喜亦悲,而且錯綜復雜,變化無窮。”與莎士比亞劇作藝術高度比肩的,如《紅樓夢》《戰爭與和平》《悲慘世界》等世界文學名著,具有超越“時代、種族、環境”的能量。好的網絡文學作品是類型文的標尺套不住的,作家寫作的意義和價值也超越了類型文的范疇,這樣的作品未必是商業成績最好的,卻是最有經典性指向的。

   盡管學者對網絡文學元年到底是哪一年存在爭議,但網絡文學的創作都將是“年輕態”並且長期處於發展之中,而網絡文學的理論研究和鑒賞批評也必然需要不斷引進新方法、新觀念。唯有如此,網絡文學才能在經典化的大道上跨界發展,成為文化強國建設和文化輸出的重要原動力。   (作者:李安,系中國傳媒大學互聯網信息研究院專任研究員)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