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雲南分網>>要聞

雲南省楚雄市:兩新"生力軍" 激活城市黨建"新引擎"

2021年10月20日11:44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雲南省楚雄市以全省城市基層黨建示范引領行動區域性中心示范城市建設為契機,充分發揮兩新組織自身優勢,在組織共建、資源共享、發展共贏上下功夫,著力打造兩新組織黨建“生力軍”,全面激活城市基層黨建“新引擎”。

組織共建,擴大有效覆蓋,筑牢城市基層黨建堡壘

工作中,楚雄市積極探索兩新黨建與城市黨建雙向融入機制,打破行政隸屬壁壘,拆除相互封閉藩籬,實現兩新組織和城市社區黨組織相融共建。

在摸底排查清底數中,建立健全定期摸排協調機制,由市委兩新工委牽頭、市屬相關部門配合,以鄉鎮社區為主體,以“四萬三進”活動為載體,組成摸底排查工作組進園區、進企業、進社會組織,全領域分級分類進行“地毯式、全覆蓋”排查,全面了解掌握轄區內兩新組織黨建工作情況,切實做到“六個清”。

在條塊雙向用力建組織中,結合摸底排查情況,常態化開展黨組織有形覆蓋和黨的工作有效覆蓋。對於有3名以上正式黨員的兩新組織,及時指導單獨成立黨組織177個﹔對於規模較小、黨員人數較少的兩新組織,採取“單獨組建+聯合組建”“片區聯建+同業共建+龍頭帶建”等方式建立黨組織251個﹔採取“1+1”“1+5”方式選派黨建指導員414名,對1743個非公企業、156個社會組織進行全覆蓋、兜底式管理服務,構建上下一體、共駐共建的黨建格局。

在干部交叉任職搭班子中,全面推進“紅色物業”,加強以黨建引領推進業主委員會和物業服務企業建設工作,按照“社企相融、黨群同管”原則,把符合條件的物業公司黨組織書記選拔擔任社區黨組織班子成員。成立“社區大黨委”和兩新組織“黨建聯盟”,建立黨建聯席會議制度,以社區、兩新組織、商務樓宇黨組織班子成員和社區黨組織為成員,輪流擔任召集人,實現班子搭建從分離走向相融共生。

資源共享,突出互聯互動,增強城市基層治理能力

工作中,楚雄市建立健全共商共治機制,完善互動互聯紐帶,發揮互融互助作用,促進兩新組織堅持黨建引領,深度參與城市基層治理。

在共享區域黨建陣地方面,在鞏固提升原有2個綜合性、6個區域性黨群活動服務中心和31個社區黨群活動中心的基礎上,今年新打造了1個楚雄市黨群活動服務中心,建設共享黨員活動室,面向全市兩新組織開放,7月1日正式啟用以來,吸引了許多兩新組織黨組織和大批兩新黨員職工進入開展活動。

在共抓城市日常管理方面,採取“整體聯動、分片負責”辦法,圍繞城市基層治理網格體系,推行網格化服務方式,引導兩新組織主動參與社區網格化服務和城市基層治理、創文創衛等日常工作,構建步調一致、全員動員、高效順暢的管理服務“流水線”。某包裝公司黨支部積極組織黨員參與創文創衛等工作,並與富民社區黨總支聯合開展“紅色記憶”主題黨日活動,邀請社區黨組織書記為黨員講授專題黨課,增進企業黨員與社區黨員之間的互動交流。

在共拓便民服務路徑方面,鼓勵兩新組織積極運用網絡信息技術,探索“智慧黨建+智慧城市”建設手段,在城市公共設施建設和管理、治安巡查維護、便民代辦服務等領域,架設可享資源與資源需求橋梁,構建便民服務網絡。全市兩新黨組織和黨員以“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為載體,著力解決群眾身邊的“關鍵小事”2300余件,攜手共建城市基層治理新格局。

發展共贏,釋放黨建能量,提高城市社區居民福祉

工作中,楚雄市結合城市居民的多元化需求現狀,動員兩新組織積極履行社會責任,充分激發兩新黨員活力,全面釋放黨建正能量,為建設和諧幸福新楚雄貢獻力量。

在黨員帶頭真情為民中,結合“社區吹哨、單位報到”和“雙報到雙服務雙報告”工作,開展“黨員到社區、人人做公益”服務行動。彝人古鎮廣告科技投資行業聯合黨支部帶領黨員為社區居民小組安裝太陽能路燈、修建垃圾池、修建老年活動中心、為多所小學捐贈學習用品、慰問社區老年人、資助貧困學生等,彰顯了企業黨員真情回饋社會的責任擔當。

在志願服務常態化跟進中,全市多家兩新組織主動與社區成立黨員志願者服務團隊,實施“一社一品”“一街一品”工程,開展訂單式、菜單式“愛心無死角”志願服務,讓志願服務的供給和群眾需求無縫對接。年初以來,全市兩新組織黨員參與志願服務活動5800余人次。

在文體活動凝聚人心,結合國慶等重大節日,積極組織兩新黨員參與社區“紅色故事會”“紅歌合唱隊”等紅色文化活動,精心設計參與書畫展、攝影展、文藝演出等居民喜聞樂見的文體活動,共同營造健康的娛樂環境、和諧的城市環境。鹿城鎮福塔社區藝術團黨支部以愛黨愛國愛家為主題創作了多個文藝作品,到城區“群眾大舞台”開展演出,引導黨員群眾積極參與城市建設,受到市民群眾一致好評。(孫林芳)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