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省古茶樹資源保護與利用研究中心:

依靠茶科技保護好古茶樹

 
2021年10月19日08:4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

“雲南是我國乃至世界古茶樹和野生大茶樹保存面積最大、保存數量最多的地方。西南林大將充分發揮自身學科優勢、人才資源優勢和科研特色,積極開展雲南省古茶樹資源保護與利用研究工作,為推動雲茶產業高質量發展作出應有貢獻。”日前,西南林業大學校長、雲南省古茶樹資源保護與利用研究中心主任郭輝軍接受記者採訪時說。

雲南瀾滄江流域蘊藏了世界茶樹原產地最典型的古茶樹,流域內的保山、臨滄、普洱、西雙版納正是古茶樹分布密集區,佔了全國古茶樹總量的大部分。最著名的雲南古茶樹有3棵:1951年,專家們發現了勐海南糯山栽培型大茶樹,它位於雲南省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勐海縣格朗和區南糯山,樹高8.8米,樹幅9.6米,基徑138厘米,樹齡約800年﹔1961年,勐海巴達野生型大茶樹被發現,它位於雲南省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勐海縣巴達鄉大黑山,海拔約1500米,樹高32.12米,基徑100.3厘米,樹齡約1700年﹔瀾滄邦崴過渡型大茶樹則於1991年被發現,它位於雲南省普洱市瀾滄縣富東鄉,海拔1891米,樹高11.8米,基徑78.9厘米。

而千家寨古茶樹群落,則位於普洱市鎮沅縣哀牢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屬於該區域的優勢植物種群,被認為是目前世界上已發現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大徑級茶樹最多的野生茶樹群落。在臨滄市雙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縣勐庫,也存在一個高海拔、高密度的勐庫大雪山野生茶樹群落。

正是依托著豐富而寶貴的古茶樹資源,雲南省近年來出台了《關於推動雲茶產業綠色發展的意見》等系列扶持政策,成功培植出了產值超千億的雲茶產業,滇紅茶、普洱茶等享譽海內外,有數百萬茶農依靠茶葉擺脫了貧困。

“古茶樹是國家重要的茶樹種質資源基因庫,是西南山地最具標志性的文化特征植物,對於研究我國茶葉種質、茶文化、茶生態歷史具有重要的價值,由這些古茶樹資源構成的古茶生態系統,是世界獨一無二的,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永續發展的典型范例。”雲南省古茶樹資源保護與利用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藍增全教授說,古茶樹(園)提供了人類對野生茶樹馴化為栽培茶樹最原始和古老的種植方式,以及可以提供人們對古茶園生物多樣性等方面的研究,為優良品種的選育提供豐富的基因源。這些古茶樹的存在,對於研究茶樹原產地、茶樹群落、茶樹遺傳多樣性、茶樹種質資源的利用,都具有重大意義。

然而,近些年來,在西雙版納、臨滄市等茶葉主產地,隨著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和人口的不斷增長,為追求暴利進行的不合理採摘、過度開發等,使一些古茶樹遭到了毀滅性打擊,古茶山古茶園沒有得到合理保護和利用。

受聘為雲南省古茶樹資源保護與利用研究中心學術委員會主任的中國工程院院士、湖南農業大學劉仲華教授,希望雲南省古茶樹資源保護與利用研究中心採用各種技術,實現古茶樹資源的有效保護與合理利用,使古茶樹資源價值最大化,助力雲南茶產業高質量、可持續發展。

雲南省古茶樹資源保護與利用研究中心將以茶樹大數據為基礎,以古茶樹研究為基點,集研究、展示、交流為一體,“藏”“展”結合,推進“學”“研”,傳承文化,服務產業。

如今,該中心已採集了800余株古茶樹數據,對於重點古茶樹可實現在線監測,數據實時讀取﹔建設了古茶樹種質資源標本室,採集來自雲南、貴州、廣西、重慶、四川、湖南、福建等地的1200余份典型茶樹標本,建成了古茶樹資源館,系統展示了世界茶樹原產地古茶樹資源分布,典型古茶樹、典型古茶生態系統,古茶資源與產業,瀾滄江孕育茶文明等資源狀況與相關成果。該中心還構建了部分茶樹樣本的指紋圖譜,森林茶體系建設研究已初見成效。(任維東 張蕾)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