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專訪:昆明大會是採取行動扭轉生物多樣性喪失的關鍵時機——訪哥斯達黎加總統阿爾瓦拉多

2021年10月19日08:3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哥斯達黎加總統阿爾瓦拉多15日在接受新華社視頻專訪時說,在昆明舉行的《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對解決生物多樣性喪失的危機至關重要。“昆明大會是人類的關鍵時刻。這次大會就是提醒我們,現在必須採取行動。”

  阿爾瓦拉多說,全球正在經歷一系列的危機和挑戰,如全球氣候變化、新冠疫情大范圍蔓延、發展中國家債務高企等。其中,生物多樣性喪失是人類面臨的最困難危機之一,這就是為什麼這次昆明大會如此重要。

  他說,昆明大會提供了機會。人們必須轉變一種錯誤思維,即認為人可以生活在獨立於生態系統和生物多樣性之外的城市裡。人類社會的生產和生活同生態系統的關系是密不可分的。但與此同時,整個地球的生物多樣性卻正在加速喪失,並已危及世界各個角落,所以必須採取切實有效的行動加以扭轉。

  阿爾瓦拉多認為,國際社會必須共同行動,保護生物多樣性。富裕國家、中等收入國家和貧窮國家要合作解決危機。他主張,最富裕經濟體、發達國家應提供解決危機的主要資金來源。

  阿爾瓦拉多說,哥斯達黎加雖然只是中美洲一個人口500萬、中等收入的國家,但在保護生態環境和生物多樣性方面做出了不懈努力。通過確立和實施生態補償機制,哥斯達黎加森林生態系統得到了很大恢復﹔生態走廊面積擴大,使許多物種數量得到恢復,之前人們以為已滅絕的一些物種又重新被發現。哥政府對生物多樣性的保護讓本國經濟發展獲益匪淺,比如生態旅游這一無煙產業已成為哥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引擎,讓“人民與自然結盟”,提供了更好的發展選擇。

  《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第一階段剛剛落下帷幕,阿爾瓦拉多表示希望在將於明年召開的第二階段會議上,各締約方能順利制定“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樣性框架”,並在此框架中就保護生物多樣性做出承諾。(范小林)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