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專訪:“COP15第一階段會議具有裡程碑意義”——專訪糧農組織副總干事塞梅多

2021年10月19日08:33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專訪:“COP15第一階段會議具有裡程碑意義”——專訪糧農組織副總干事塞梅多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副總干事瑪麗亞·海倫娜·塞梅多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書面採訪時表示,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COP15)第一階段會議15日在中國昆明落幕,與會各方承諾制定和實施“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樣性框架”,該框架“將在下一個十年指導我們的行動,會議具有裡程碑意義”。

塞梅多說,這次會議是在地球面臨氣候變化、生物多樣性損失以及污染三重危機的情況下召開的,“是一個通過重申政治意願、強化多邊合作、優化協同和把所有利益攸關方包括進來以加強全球生物多樣性治理的機會”。

塞梅多表示,這次會議是對全球性挑戰做出緊急反應的重要契機。這些挑戰包括生物多樣性和生態系統退化導致的糧食不安全、貧困和不平等日益加劇。

塞梅多提到,糧農組織去年7月份與生物多樣性大會共同主辦了“糧食和農業對‘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樣性框架’作用”的全球對話,該對話的參與者包括農業糧食系統以及環境領域的政府機構、科學家、農民、私營部門和民間社團,對話提出了運用政策和市場等力量促進生物多樣性友好行為和方法,強調把“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樣性框架”與全世界的農民、漁民、牧民、林業工作者等及當地社區的日常生活聯系起來。

她說,生物多樣性是糧食安全、生產力、營養和生計的支柱,能夠讓農業糧食體系更高效、更包容、更有韌性,保護生物多樣性將是對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的重大貢獻。隻有通過合作、協同等方式共同努力,人們才能找到方法來逆轉當前驚人的生物多樣性喪失勢頭,才能通過創新方式改變游戲規則,才能通過政策來讓農業糧食體系更可持續也更綠色。

塞梅多說,糧農組織還和聯合國環境規劃署一起共同領導著“聯合國生態系統恢復”十年計劃,它是促進“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樣性框架”實施的重要機會。

在談到中國的生物多樣性保護時,她說,中國地形復雜、氣候多樣,這使它具有獨特的生態系統、多種多樣的物種資源以及豐富的遺傳多樣性。她說,作為世界上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國家之一,中國對生物多樣性有著深刻理解,這在中國傳統文化中就得到了體現,比如“人是自然的一部分”“道法自然”等說法。五千多年來,中國農業創造了很多將豐富的自然資源和人類匠心結合起來的良好范例和實踐,從而在向當地農村社區提供糧食安全、營養和生計的同時,維持了環境的可持續性,推進了生物多樣性保護。

她期待中國繼續支持糧農組織的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產系統和其他重要倡議,以便分享中國在保護生物多樣性、應對氣候危機和管理自然資源等領域的經驗和教訓——尤其是通過南南合作及三方合作。(陳佔杰 葉心可)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