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從87群500多隻到104群600多隻

11年來這一國寶數量穩中有升

2021年10月19日08:07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生活在無量山的西黑冠長臂猿。景東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生活在無量山的西黑冠長臂猿。景東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人民網景東10月19日電 10月18日,無量山西黑冠長臂猿種群數量調查成果評審及發布會在雲南省景東縣舉行。各專家學者在對調查結果分析論証、評審后進行成果發布,確認景東、鎮沅、南澗三個縣境內的無量山區域西黑冠長臂猿種群數量目前為104群600多隻。

據悉,為進一步掌握西黑冠長臂猿種群數量與分布變化情況,2020年11月,雲南無量山哀牢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景東管護局與中山大學合作,啟動了第三次無量山西黑冠長臂猿種群數量與分布調查。2021年3月,調查工作全面完成。

據介紹,無量山西黑冠長臂猿已由2010年的87群500多隻,增長到現在104個家庭群,共600多隻。與前兩次調查結果相比,無量山西黑冠長臂猿種群數量穩中有升,其中16個家庭群棲息於保護區外,南多北少,種群分布存在明顯間隔。而且,過去10年,無量山沒有偷獵行為發生,由此推斷獵殺已不是威脅無量山西黑冠長臂猿種群增長的主要因素。

西黑冠長臂猿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而無量山是全球西黑冠長臂猿種群的重要分布區,在世界長臂猿保護和雲南生物多樣性保護戰略中佔有重要地位。景東管護局相關工作人員介紹,定期對西黑冠長臂猿進行種群數量與分布調查,不僅能掌握其種群動態變化,還能評價現有保護策略的有效性,最終有助於制定適合長臂猿保護與管理的有效措施。(程浩、周延、李啟剛  景東縣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