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為實現全球生物多樣性目標注入強大動力”

本報記者 尚凱元
2021年10月18日08: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實現全球生物多樣性目標注入強大動力”

日前,在《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生態文明論壇上,亞洲開發銀行(亞行)發布了報告《中國的綠色發展:中國與亞行與時俱進的合作伙伴關系》。亞行駐華首席代表馮幽蘭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亞行選擇在大會背景下發布這份報告,高度肯定中國在可持續發展和生態恢復方面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績。”

報告顯示,2011年—2020年間,亞行對華融資項目中有92%用於支持環境可持續發展。“我們在多個領域支持中國綠色發展,包括可再生能源發展、污染防控、濕地保護、水資源管理、生物多樣性保護、綠色城市發展和鄉村振興等。”馮幽蘭表示,“借助這些主題成功實施的項目,亞行可以向其他發展中國家展示中國的重要經驗、創新方法和政策等,促進亞太地區綠色發展。”

馮幽蘭表示,中國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經驗值得其他國家借鑒。比如,中國將更多生物多樣性關鍵地區納入保護范圍,加強生物多樣性法制建設。“中國將生態文明理念和生態文明建設寫入憲法,反映出中國實現環境可持續發展的決心。這樣的承諾對達成目標至關重要,值得其他國家借鑒。”

生態文明論壇期間,馮幽蘭主持了“自然資本與自然投資轉型”議題的對話交流。“生物多樣性保護是亞行與中國未來5年伙伴關系的一個重要內容。”馮幽蘭說,亞行正加入中國保護生態系統和生物多樣性的努力,通過有針對性的行動,改善自然資源的管理,特別是對濕地和自然資本的利用。在長江經濟帶和黃河下游綠色生態走廊,亞行與中國的合作重點是推進生態系統保護、建設綜合交通走廊等。

生態文明論壇上,亞行還分享了將於2022年啟動的“區域自然資本實驗室”項目進展。該實驗室由亞行與中國科學院、美國斯坦福大學合作創建,提供了一個數字平台,供各方分享生物多樣性和生態系統評估方法,從而促成更合理的投資決策。“自然資本實驗室已籌備多年,是亞行與中外專家合作的結果,我們很自豪能在昆明啟動這一重要行動。”據了解,該實驗室將在評估自然系統價值、加強政策監管工具、推動創新融資機制、建立合作伙伴關系等領域展開工作。

“中國生物多樣性保護政策成功支持了多項‘愛知目標’的實現,在為生態系統保護提供基本服務、生態系統恢復、國家生物多樣性戰略和行動計劃的制定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稱道的成績。”馮幽蘭認為,此次大會上中國宣布的構建碳達峰、碳中和“1+N”政策體系、成立昆明生物多樣性基金等,“為實現全球生物多樣性目標注入強大動力”。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18日 第 17 版)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