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省西疇縣:石旮旯開花 結出致富果

本報記者 常 欽
2021年10月18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石旮旯開花 結出致富果

  豐收時節,雲南省西疇縣興街鎮三光村層層疊疊的梯地裡,獼猴桃成片成林,村黨總支書記李有裝帶著鄉親們採收獼猴桃。“石旮旯裡結出獼猴桃,去年全村人均收入1.4萬元,比2013年增長了4倍多!”李有裝感嘆。

  “鄉親們的好日子全靠精准扶貧好政策。”李有裝說,縣裡實施山水林田路村綜合治理,節水灌溉項目落戶村裡,石旮旯變成了保水、保土、保肥的“三保地”,獼猴桃產業扎根結果,“現在,我們三光村是光榮脫貧、光彩奪目、前景光明。”

  西疇縣石漠化面積佔75.4%,貧困發生率16.6%。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全縣干部群眾不等不靠,向大山宣戰,與石漠抗爭,用韌勁、拼勁創造了“石漠開花”的脫貧傳奇。

  要想富,先修路。縣裡出台獎補政策,上下一心,合力攻堅,打響鄉村公路大會戰。村村寨寨男女老少行動起來,用錘子鑿、用肩頭扛,高峰期全縣上下10多萬人一起修路。連綿大山裡鑿出一條條致富路,全縣公路密度達到全省平均水平的3倍。

  路通產業興。精准施策,千方百計富口袋,6000多名黨員干部深入脫貧一線,帶著貧困戶因地制宜發展起烏骨雞、中藥材等產業。他們請來專家教技術,發展電商暢銷路,山窩窩裡產業活了起來。全縣有勞動能力的脫貧戶家家發展產業鼓起腰包,2018年西疇縣在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率先脫貧。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西疇縣有關部門將脫貧好故事編成小品、戲劇,越來越多的脫貧村變成教學點,不少幫扶干部、脫貧戶變身宣講員,進村寨、進課堂,成了一道風景線。“學有榜樣、干有方向,我們將大力弘揚脫貧攻堅精神,凝心聚力,努力在新征程上創造新輝煌!”西疇縣委書記黃明勇說。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