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雲南分網>>要聞

昆明五華文林小學:樹牢黨建品牌 打造特色課堂

2021年10月18日10:58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步入位於昆明市五華區文林街的文林小學,操場上孩子們在老師的組織下開展乒乓球、籃球等體育特色課﹔教室內,科學小實驗、航模搭建、沙畫創作,孩子們腦洞大開,興致高漲。

特色課堂。

“這是新學期切實做好學生課后‘5+2’(每周5天、每天2小時)延時服務,是全面落實‘雙減’政策的真實寫照。”文林小學副校長湯慧介紹,近年來,該黨總支帶領全體教職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實黨的教育方針,尤其是在落實“雙減”政策中,新學期學校向家長進行了《課后服務需求》問卷調查。根據需求,學校教師迅速成立志願團隊,從開學首日就對學生提供了課后服務,每天15點30分到17點30分,分時段開展免費作業輔導,開設有利於學生素質提升的50余門拓展特色課程。

同時,學校主動爭取市文化館、雲南無線電廠等友鄰單位的項目及人才支持,長期到學校開設“少兒滇劇”“無線電探秘”等課程。本學期開始,學校依托友鄰學校場地優勢,增設了足球、乒乓球、射擊、射箭等多項體育類課程,有效彌補了場地資源不足的短板,讓學生享受到更多優質課后服務資源。

特色課堂。

“學校黨總支緊緊圍繞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把黨建工作與教育教學深度融合。”湯慧介紹,由五華區委組織部牽頭,五華區教育工委和文林小學黨總支聯合組織下,圍繞創新思政特色教育,創建黨建示范品牌目標,學校經過三年精心打造了全國唯一的“潘琰學堂”,並以學堂為載體開展區域化黨建活動的創新課題研究,被列入五華區委“翠湖黨建示范圈”建設范疇。

據介紹,近年來,五華區文林小學先后榮獲雲南省黨建工作示范學校、昆明市“四星級”示范黨支部、昆明市離退休干部“銀發先鋒之家”等多項榮譽,《基於潘琰學堂的區域化黨建的實踐研究》課題在2020年度雲南省教育系統黨建研究課題評審中圓滿結題。

特色課堂。

自2018年學堂落成面向社會免費開放以來,已接待省內及全國各地的黨建考察團體、黨建聯盟單位和校園師生萬余人次,這裡不僅成為了學校厚積紅色文化根基和傳承紅色革命精神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也成為服務片區、開放共用,推進區域化城市基層黨建創新融入發展的重要陣地。(陳邱潤 五華區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