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游”澄江化石地博物館 揭秘兩代人的古生物情結

2021年10月16日09:02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雲游”澄江化石地博物館 揭秘兩代人的古生物情結

 古生物化石標本

古生物化石標本

博物館內的化石展覽牆

 “各位來賓,歡迎參觀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遺產博物館,這裡所展示的澄江生物群是二十世紀最驚人的科學發現之一,也是地球早期生命演化的重要証據……”10月14日,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遺產博物館的講解員用線上的方式帶領大家探秘化石館。在COP15新聞中心,澄江古生物化石群的發現者侯先光、雲南省古生物研究重點實驗室主任劉煜、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遺產博物館館長陳泰敏分享了兩代人與生物多樣性保護有關的故事。

  解碼生物起源

  揭示雲南保護生物多樣性的意義

  作為較早從事地球早期生命起源和演化研究工作的科研工作者,侯先光和他的團隊揭示了寒武紀生命大爆發時期海洋生態面貌,對人們重新認識各種動物門類的起源與演化理論帶來了重大意義,也凸顯出雲南保護生物多樣性的重大歷史意義。

  侯先光通過對生命史前的生命物質的化學演化時代、生命演化的開始時代、多細胞動植物的產生與發展、寒武紀生命大爆發以及澄江生物群的發現幾個部分的主題講解,向記者們講述了1984年7月1日,他及他的團隊從一枚化石到大規模軟軀體化石的發現成果,呈現出澄江生物群和生物起源的意義。他說:“澄江生物群的發現,揭示了寒武紀生命大爆發的真正涵義,從根本上改變了人類原來的認識,為研究早期生命起源和演化提供了珍貴實物材料,正如世界科學家評價的,澄江生物群將‘永遠是科學的大廈’。同時,也証明了地球生物多樣性開始於寒武紀生命大爆發時期這一觀點。”

  借助科技給化石做CT

  打開澄江節肢動物化石研究新窗口

  “雲南是當之無愧的古生物王國。雲南豐富的生物多樣性,不是憑空而來,而是一種寶貴的延續,延續的起點就是在雲南澄江帽天山發現的澄江生物群。”劉煜解說。

  近年來,劉煜致力於將目前處於國際前沿的多種研究手段創新性地引入到化石標本的研究當中。這些手段主要有:熒光顯微鏡、掃描電鏡和顯微CT。前兩者主要用於提取普通光學顯微鏡下無法觀察到的保存在化石表面的信息,后者則主要用於提取保存在化石內部的三維結構信息。

  據介紹,顯微CT掃描是無損研究技術,不僅可以讓研究者觀察到被圍岩包埋或被動物化石的其他身體結構覆蓋的精細構造,而且還極大程度地保護了化石標本的完整性。劉煜的工作為澄江節肢動物化石的研究打開了古發育生物學、古生態學等多方面的窗口,為國際學術界進一步認識“寒武紀大爆發”這一早期動物演化事件起到重要的推動作用。

  搭建古今對話橋梁

  帶大眾探索地球生命演化的故事

  作為發現地的管理者,在做好化石保護工作的同時,如何搭建橋梁,讓科研成果走向大眾,產生社會效益,是陳泰敏經常要思考的問題。

  陳泰敏認為,向公眾推介澄江生物群化石,首先要講好地球生命演化的故事。“澄江化石是現生動物的演化樹之根,之后這棵樹開枝散葉,最后演化出了生物多樣性。在成為化石之前,這些古生物也是鮮活的生命,古生物化石和現生生物是一個整體,講好故事,就能讓大眾認識到今天生物多樣性的面貌。”

  在此基礎上,博物館還在古生物學家的幫助下,借助數字化手段、多媒體技術對寒武紀物種的生態系統進行了系列復原,讓觀眾更直觀、深刻地了解生命共同體的概念,與動物、植物、微生物和諧共生,共同構建美好家園。(記者 朱婉琪 李文女 高偉/文 張昊 鄭恆 通訊員 曾永洪/圖)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