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梅裡時評

將生態文明的世界意義落實在行動中

2021年10月15日08:3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將生態文明的世界意義落實在行動中

   “世界上有許多不同的語言,卻有一個相通的聲音叫‘媽媽’……”10月14日,在童聲合唱《地球媽媽》的音樂聲中,《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方大會第十五次會議(COP15)生態文明論壇在雲南昆明拉開帷幕。多位主辦方代表重申全球面臨的挑戰,就生態文明的世界意義達成共識,並呼吁落實在行動中。

   生態文明是跨越時代的。正如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說,與自然和諧共處是21世紀的決定性任務。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秘書處執行秘書伊麗莎白·穆雷瑪在致辭中表示,生態文明思想帶來了具體的目標和行動,即一條系統的以生態為中心的可持續發展道路。她希望大家通過分享經驗來找到解決方案。

   生態文明是跨越國界的。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生態司司長蘇珊·加德納指出,世界各地有許多土著群體,他們以生態友好的方式生活,自然在那裡完好無損,我們應當依靠他們、向他們學習,並賦予力量給他們。

   “生態文明建設和生物多樣性保護關乎人類未來,因此需要更有效的技術措施。”科技部副部長張雨東在致辭中介紹,中國近年來持續加強生態環境保護科技創新,積極開展生物多樣性監測調查基礎科學研究與規模化的技術平台和系統研究。同時,積極推動參與生物多樣性公約、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等國際合作,支持建設區域性綠色技術轉移平台,成立技術轉移南南合作中心,支持推動“一帶一路”沿線技術示范推廣與能力建設。

   亞洲開發銀行行長淺川雅嗣表示,世界正處於一個關鍵的轉折點,要扭轉自然界令人擔憂的退化,就必須採取緊急協調一致的行動,確保生態系統延續,確保我們共享未來的繁榮。當日,亞洲開發銀行啟動了“區域遷飛區倡議”,該倡議涵蓋從北極圈到新西蘭之間的22個國家,保護東亞—澳大利西亞鳥類遷飛區內的關鍵濕地。(記者 徐譚 張勇)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