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雲南分網>>要聞

昆明滇池度假區:讓黨員“流得動”但“不流學”

2021年10月15日10:00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為進一步解決黨史學習教育中存在的流動黨員去向掌握難、跟蹤管理難、集中學習難、考核督查難等問題,昆明滇池國家旅游度假區實施4項舉措,讓黨員“流得動”但“不流學”,確保流動黨員黨史學習教育取得成效。

在夯實底數黨員管理中,滇池度假區某置業公司黨支部通過摸底調查,統計現有組織關系在公司支部的黨員16名,人在公司但組織關系沒在公司支部的黨員46名。為規范46名黨員的管理,該公司黨支部創新“雙聯共管”黨員管理辦法,對組織關系未轉移到現工作地的黨員,採取由工作地黨組織和組織關系所在地黨組織雙重管理的方法,達到讓黨員“流得動”但“不流學”的目的。使得46名黨員通過學習、活動、培訓,充分發揮先鋒模范帶頭作用,為企業發展貢獻力量。

在常態化考核中,同標准、同要求、同學習,對流動黨員進行黨史學習教育,黨員入職當月按就近原則編入黨小組,納入黨小組日常管理。強化“雙聯共管”日常工作考核,圍繞重點工作任務,動態調整考核標准,將黨員日常工作情況納入季度、年度考核。每季度定期對黨員紀律、工作、學習、履行義務等方面進行日常監督管理,與問題突出的黨員及時談心談話。堅持以班組“五個好”和社區“五帶頭”標准,建立“黨員積分制”“創先爭優黨員示范崗”“評星授旗”等常態化機制,表彰流動黨員。通過“評星”激勵黨員干部職工爭先進、比貢獻,營造良好的創業干事氛圍。

在深化為民辦實事方面,圍繞黨史學習教育開展工作,把“雙報到雙服務雙報告”工作與“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結合起來,充分利用流動黨員優勢資源,圍繞創文創衛復審、創建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市、市域現代化治理試點城市、鄉村振興等中心工作和重點任務,組織黨員開展“我在紅土地上對黨說”“便民集市進小區”“疫情防控人人有責”等系列主題黨日活動40余次。

同時,創新“我為群眾辦實事”,將10余件為民辦實事落到實處。打造以黨群服務點(工作室)為中心+企業+院校+協會+社區的“1+4”培訓服務平台,探索建立“培訓、輪訓、幫扶、就業、咨詢”五位一體的人才培養工作機制。截至目前,開展內外部培訓30余期,培養黨員職工和失地農民600余人,幫助失地農民再就業200余人。

在彰顯人文關懷方面,加強黨內激勵關愛幫扶,每年對流動黨員開展談心談話不少於1次,支部班子利用節假日時間走訪慰問流動黨員,詢問其在生活上遇到的困難,定期掌握流動黨員思想動態、工作和生活情況,通過面對面座談交流、傾聽心聲,增強流動黨員的幸福感和歸屬感﹔同時鼓勵流動黨員積極為公司發展建言獻策,提升流動黨員對公司黨支部和企業文化的認同感。截至目前,解決流動黨員反映較多的“專業業務培訓不足”“上班吃飯難、吃飯遠”等問題50余件。(李 文 潔)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