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文旅

深耕傳統文化讓動漫創作大有可為(藝聞走筆)

賴 睿
2021年10月14日09: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深耕傳統文化讓動漫創作大有可為(藝聞走筆)

  日前,第十四屆中國國際漫畫節開幕式暨第十八屆中國動漫金龍獎頒獎大會在廣州舉行,備受關注的中國動漫金龍獎花落各家。其中最突出的一個亮點是,深耕傳統文化、融入時代脈搏的優秀動漫作品成為“頂流”,收獲眾多獎項。

  在本屆獲獎名單中,對中國傳統進行深入挖掘和再創作的作品比比皆是。漫畫獎項裡,有以細致畫面描繪魏晉名士的《廣陵散》,致敬中國農耕文化的《見龍在田》,極具水墨意境之美的《江湖故人》,以“御貓”視角科普故宮歷史文化知識的《故宮御貓夜游記 龍的玩具》。動畫獎項裡,則有收獲“最佳動畫長片獎”金獎、最佳動畫導演獎、最佳動畫音樂獎三大獎項的《姜子牙》,以蒸汽朋克風格重新詮釋經典神話的《新神榜:哪吒重生》,取材自《山海經》《搜神記》等的《霧山五行》。

  中華文明上下五千年的歷史積澱,有著深厚的、待開掘的潛力。浩如煙海、豐富多彩的歷史典故和民間傳說,為動漫創作提供了取之不盡的人物故事和創意源泉。許多經典作品及形象,如“西游記”“三國志”“花木蘭”等,不僅為中國動漫所用,而且走向世界,成為海外動漫創作的素材。

  中國動漫在上世紀60年代至80年代曾有過一段輝煌時期。《大鬧天宮》《小蝌蚪找媽媽》《哪吒鬧海》《葫蘆兄弟》等經典之作,都是從傳統文化中汲取靈感,並展現出濃郁的東方美學特色,成為一代人的童年記憶。近年來,中國動漫再次涌現出一大批植根於傳統文化的現象級作品。《西游記之大聖歸來》《大魚海棠》《哪吒之魔童降世》等取材於中國古典名著的電影,以現代方式講述傳統故事,激發觀眾深層共鳴,在動漫界引發新一輪民族風潮。

  值得欣慰的是,這些廣受歡迎的動漫作品並不是傳統文化元素的簡單堆砌或生搬硬套,而是在深入把握傳統文化內核的基礎上,通過現代視角重構歷史故事,將現實思考融入作品之中,搭建起傳統與現代的橋梁,實現了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同時,動畫技術的進步、視聽語言的發展,也為動漫穿上鮮亮的外衣,使得作品更加貼合當下觀眾的審美需求。

  作為“中國動漫風向標”,歷屆金龍獎的獲獎名單一直代表著行業的走向,本屆榜單也不例外。深耕傳統文化、並融入時代潮流,已然成為中國動漫當下重要的創作方向。

  那麼,如何讓傳統文化在動漫作品中煥發時代光彩呢?一方面,創作者既要繼續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營養,也要弘揚時代精神,找到傳統文化與當下文化的連接點,與時代同頻共振,進一步打造有影響力的作品,形成中國動漫自己的風格。另一方面,創作者還要沉下心來,摒棄浮躁,不能為了迎合市場而對傳統文化進行簡單照搬或是脫離內涵胡亂改編,應以精益求精、認真嚴謹的態度,把工匠精神付諸實踐,用更多有品質、有溫度的作品打動人、感染人。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