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雲南澄江積極推廣綠色防控技術打好田間"保衛戰"

2021年10月14日10:04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雲南省澄江市在撫仙湖保護工作中,通過推廣使用黃色粘虫板、殺虫燈、性誘劑等病虫害綠色防控技術,建立農業產業發展綠色防控體系,突出統防統治,減少化學農藥使用,及時有效地控制了農作物病虫危害。

“十四五”期間,澄江市把藍莓產業發展作為爭創全省“一縣一業”示范縣的主導產業規模種植。走進龍街街道片區的藍莓種植園裡,隻見一株株藍莓長勢喜人。藍莓種植戶李雲輝高興地說:“三年前,技術人員來到果園裡推廣綠色防控技術,我就安裝了殺虫燈和黃色粘虫板,效果十分明顯,果品的品質也更好了。”

據澄江市種植業綜合服務管理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澄江市自2018年開始在藍莓種植上推廣綠色防控技術,在藍莓種植基地安裝黃色粘虫板,主要是用於誘殺蚜虫、黃色有趨性的小微型害虫。

此外,還安裝了頻振式太陽能殺虫燈、物聯網虫情性誘測報儀器。“隻要害虫出來活動,就會被這些綠色防控的‘神器’悄無聲息地消滅。”澄江市種植業綜合服務管理中心相關負責人說。

雜草同害虫一樣,是影響農作物生長的大敵,在對農戶的技術指導中,澄江市種植業綜合服務管理中心積極引導農戶使用黑色降解膜進行除草,為藍莓種植及管護中存在的問題進行把脈問診。

近年來,澄江市加大撫仙湖徑流區土地流轉休耕輪作區域農業產業結構調整力度,推進綠色防控技術與統防統治,採取光誘、色誘、性誘、食誘等病虫害物理防控技術,以及生物農藥應用等生物防控技術,切實削減化學農藥用量。

截至2021年9月13日,澄江市在水稻、玉米、烤煙、藍莓等作物上開展綠色防控51.49萬畝次,撫仙湖徑流區開展綠色防控47.39萬畝次,全市開展統防統治54.9萬畝次,撫仙湖徑流區開展統防統治14.82萬畝次。

“我們現在做這個‘湖泊革命’,其中一個任務就是農藥化肥減量,現在澄江土地流轉出來,都是種植低肥、低用藥的作物,根據我們的項目,就引導農戶盡量採用綠色防控措施,然后使用生物農藥,把化學農藥給它解下來,保護我們的撫仙湖。”澄江市種植業綜合服務管理中心副主任趙家德說。(龍思曲、楊沛承 澄江市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