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雲南分網>>要聞

曲靖師宗腳家箐村:黨建引領產業 鄉村振興正當時

2021年10月13日16:46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雲南省曲靖市師宗縣五龍鄉腳家箐村黨總支充分發揮黨建在鄉村振興中的引領、服務和保障功能,突出產業發展,積極探索出姬鬆茸種植新模式,穩步推進鄉村振興。

金秋時節,天空湛藍如洗,在師宗縣五龍鄉腳家箐村錯落有致的“小黑棚”裡,密密麻麻的幼嫩的姬鬆茸如雨后春筍,從土裡探出頭來。菇農楊國正在有條不紊地採收姬鬆茸,臉上洋溢著豐收的喜悅,說道:“去年,一個棚的毛收入有七萬元,今年又加了三個棚,今年的毛收入應該在十五六萬元。”

師宗縣五龍鄉腳家箐村鳥瞰。

姬鬆茸種植給楊國帶來了可觀的收益,這得益於腳家箐村黨總支充分發揮黨建示范引領作用。

“一人富不算富,鄉親富才是富”,腳家箐村山多地少,如何因地制宜,讓鄉親們實現穩定增收致富成了腳家箐村黨總支面臨的難題。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張麗紅介紹:“2019年,我們村黨總支會議研究,決定帶領群眾去丘北考察姬鬆茸種植,通過考察學習,覺得這個產業不錯,回來以后動員群眾發展這個產業,但是大部分群眾認為這是個新產業,不願意種,也不敢種。”

腳家箐村群眾楊國興高採烈地採收姬鬆茸。

把脈問診定產業,路子找到了,如何發動群眾種植,如何掌握種植技術?怎麼賣,賣給誰?成了村黨總支亟待解決的問題。於是村黨總支決定由黨員帶頭種植姬鬆茸。

說干就干,2020年,在張麗紅的帶領下,2戶共產黨員戶、1戶入黨積極分子戶、5戶群眾率先建起了姬鬆茸種植實驗大棚,成為村裡第一批“吃螃蟹的人”。

楊國一家正在分揀姬鬆茸。

共產黨員李建友就是其中之一。去年,他家建了一個姬鬆茸大棚,收入6萬多元,除去成本,淨利潤3萬元左右。“群眾看著我們去年掙了錢,我覺得這種產業要讓更多的群眾來種植,參與我們這個合作社,把規模擴大。”對於姬鬆茸產業未來的發展,李建友信心滿滿。

為了發展姬鬆茸產業,腳家箐村成立了姬鬆茸種植專業合作社,以“黨支部+收購商+合作社+農戶”的模式,於2020年建起了11個大棚,鋪設菇床9000余平方米,實現純收入40余萬元。

大棚內長勢喜人的姬鬆茸。

來自福建的姬鬆茸收購商陳清洪投入資金、技術,同時提供物資,以保底價8元一公斤收購,並在村裡建起姬鬆茸烤房,對收購的姬鬆茸進行深加工,為種植戶提供產前、產中、產后全程服務,解決了“如何掌握種植技術?怎麼賣?賣給誰?”的難題。

陳清洪說:“我們幫農戶墊付百分之六十的資金,等到收成以后又扣回來,我們這個生意是雙贏的,互幫互助大家好賺錢。”

加工后包裝好的姬鬆茸干品。

通過黨員示范引領,以“黨支部+收購商+合作社+農戶”的模式,讓群眾吃下了“定心丸”。經過一年的發展,腳家箐村姬鬆茸種植大棚增加到39個,姬鬆茸種植戶21戶,其中群眾種植戶16戶,預計純收入可達140余萬元。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正是堅持黨建引領,創新基層黨建工作,腳家箐村才有了致富的“火車頭”,讓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

“隻有產業發展起來了,鄉村才能振興,姬鬆茸產業為鄉村振興注入了活水,也壯大了我們的集體經濟。”張麗紅的話擲地有聲。(袁燕坤、劉小永 文�圖 師宗縣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