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雲南分網>>要聞

昆明西山:黨建引領醫療服務提質達標

2021年10月13日16:21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昆明市西山區切實加強公立醫院黨的建設,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通過黨建引領業務發展,開展“優質服務基層行”活動,全面加速基層衛生工作提質達標,助力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醫療服務水平提升,讓老百姓享受到看病就醫獲得感。

在黨建引領人才儲備方面,西山區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充分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及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一是黨員同志帶頭學習“應知應會”及臨床技術操作規范,爭當崗位技術標兵﹔二是黨建引領人才隊伍建設,不斷加大基層人才招聘引進及社區全科醫師轉崗培訓力度。

截至目前,全區基層衛生服務機構實有在職在編衛生專業技術人員413人,全科醫生注冊人數113人,每萬人擁有全科醫生1.43名﹔共選派45人到市級基地參加全科醫生轉崗培訓,組織基層衛生人才培訓34人,為基層衛生服務機構提質達標奠定堅實的人才基礎。

在政府投入醫療設備配套方面,自2016年以來,西山區為基層醫療機構配置醫療設備,重點是醫學影像及醫學檢驗設備。截至2020年,已累計投入資金約500萬元,購入設備約700余台﹔2021年又投入資金1000余萬元,部分資金用於業務用房租賃,部分資金用於醫療設備配置。通過政府加大投入,配置醫療設備,全面提升基層衛生服務機構硬實力。

在落實“兩個允許”保障鄉村醫生到位方面,一是允許醫療衛生機構突破現行事業單位工資調控水平﹔二是允許醫療機構醫療服務收入扣除成本並按規定提取各項基金后主要用於人員獎勵。同時,將鄉村醫生納入基層衛生服務機構編外用工統一管理,為鄉村醫生購買社會保險,解除鄉村醫生后顧之憂。

9月7日,昆明市西山區第三年度“優質服務基層行”活動驗收工作正式展開。西山區福海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按照國家推薦標准,全力做好迎接驗收工作﹔西山區馬街、棕樹營、金碧3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創建“雲南省甲級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工作也同步進行。

通過開展“優質服務基層行”活動,昆明市西山區政府舉辦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有50%達到了“省級甲等”標准,建成基層“心腦血管救助站”1個,“慢病管理中心”5個,開展“心電專科聯盟”10家,規范建設社區中心預防接種點10個。為打造城市社區“15分鐘醫療圈”交出了滿意的答卷。(楊家雄、滕昭紅 西山區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