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打洛村拆牆記

本報記者 徐元鋒
2021年10月12日09: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打洛村拆牆記

金秋時節,走進雲南省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勐海縣打洛鎮打洛村,宛如進了大果園、大花園,滿目綠水青山,鮮花盛開。打洛村靠近邊境,是傣族、布朗族、哈尼族混居地。從龍利小組到曼蚌小組,但見房舍儼然,流水潺潺。傳統的傣族干欄式建筑最通透,龍利小組黨支部書記玉兒囡說:“下雨時一家家廊檐下穿過去,淋不著。”

半年前村裡還是另一番模樣——家家戶戶院牆高聳,彩鋼瓦遮得嚴嚴實實,大白天推開門,院裡都是黑洞洞的。玉兒囡說,各家“小天地”裡臟兮兮亂麻麻,反正整潔與否外面也看不見。其實傣寨傳統沒有院牆,頂多扎個竹籬笆,防牲畜毀壞花草瓜菜。后來村民有錢了,一家看一家,院牆不知不覺越建越高。

今年1月,州委組織部工作專班進駐打洛村,開展村庄環境整治,拆圍牆和彩鋼瓦成了群眾議論的焦點。這個說“沒了圍牆丟了東西誰負責”?那個講“一來一去都是錢,政府補那點不夠啊”!

工作如何突破?還得黨員干部帶頭!玉兒囡帶頭拆了自家圍牆和彩鋼瓦,曼蚌小組的老黨員也跟著干。村干部還帶著村民到外面參觀,有人去了勐臘縣勐侖鎮的城子村。當年城子村工作也推不動,后來4名黨員、4名小組長和4名婦女帶頭,群眾才跟著一起干起來。勐海縣委組織部副部長、工作專班成員陳鵬說:“抓工作要典型帶動,還要其他村寨一起聯動,一對比動力就來了。”果不其然,一個月,曼蚌和龍利都拆得清爽了。

村寨裡不見了圍牆和彩鋼瓦,硬化、美化也跟上了,垃圾清運系統建起來,一眼望去,賞心悅目。玉兒囡說:“老寨子的格局又回來了,不壓抑不憋悶,村民們說喘氣都好喘了。”在打洛村幾個小組轉轉,一條邊疆黨建長廊的美麗環線呼之欲出。

不只是樣子好看,在黨員干部帶領下,打洛村“一村一品”的水果產業紅紅火火,村民的錢袋子也鼓起來了。村庄環境整治后,工作專班組織了烹飪、縫紉、旅游接待等培訓,提升村民能力素質,這回沒費什麼勁,村干部的話村民更願聽了。

拆牆激活了鄉村治理,“邊民富、邊疆穩”的底子更牢靠。一年來,西雙版納全面推進抓黨建促強邊固防、鄉村振興和基層治理,怎麼促的?州委組織部部長雷洋說:“打洛村就是隻鮮活的‘麻雀’啊!”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12日 第 19 版)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