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推動全球生物多樣性治理邁上新台階(國際論壇)

英厄·安諾生
2021年10月12日08: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推動全球生物多樣性治理邁上新台階(國際論壇)

期待更多國家像中國一樣展現雄心、拿出行動,在發展經濟的同時做好生態保護,進一步加強全球生態環境治理

10月11日,《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在昆明開幕。在此次大會上,各方希望達成一個雄心勃勃的生物多樣性目標、框架以及國際社會與之相匹配的財政支持和體系建設,推動全球生物多樣性治理邁上新台階。此外,這次大會在中國舉辦,激發起各界對中國在保護生物多樣性方面發揮全球引領作用的期待。

中國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在保護生物多樣性和環境治理方面都做了許多重要工作,取得了積極成效。比如中國的大熊貓保護及繁育工作,已使這一珍稀物種種群數量下降的趨勢得到有效遏制。中國經濟進一步向綠色低碳轉型升級,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納入更多生態考量,中國加強近海和公海生物多樣性保護等,無不彰顯中國對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視。中國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實踐,為指導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發揮了榜樣作用。世界可以借鑒中國在發展經濟的同時做好生態保護的經驗,進一步加強全球生態環境治理。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發布的《2020年排放差距報告》顯示,疫情后的綠色復蘇有望推動全球在預測的2030年溫室氣體排放量基礎上減排25%。在實現這一目標的道路上,中國已作出良好表率。中國宣布將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並制定具體行動方案,啟動支持產業綠色轉型升級的國家綠色發展基金,首期募資規模達885億元人民幣,這些都是值得稱贊的措施。我們期待更多國家像中國一樣展現雄心、拿出行動。

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的現實再次表明,採取全球行動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已刻不容緩。保障人類健康離不開健康的自然環境。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在最近的報告中指出,生物多樣性喪失與諸多環境挑戰互為因果,對自然界的破壞是出現人畜共患疾病的關鍵因素之一。

在保護生物多樣性方面,中國展現的領導力和行動力是扭轉當前全球生態系統質量下降趨勢的關鍵。《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將是一個展現中國引領作用的重要契機。國際社會應與中國一道,繼續強化應對氣候變化和環境挑戰的決心和舉措,建設一個清潔美麗的新世界。 (作者為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執行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12日 第 03 版)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