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專家解讀《中國的生物多樣性保護》白皮書

為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貢獻中國智慧

本報記者 寇江澤
2021年10月12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貢獻中國智慧

  生物多樣性是人類賴以生存和發展的基礎,是地球生命共同體的血脈和根基。日前,我國發布《中國的生物多樣性保護》白皮書,介紹我國生物多樣性保護的政策理念、重要舉措和進展成效。

  我國生物多樣性保護取得哪些成效?履行《生物多樣性公約》取得哪些進展?下一步工作如何開展?記者採訪了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動物研究所研究員、中國瀕危物種科學委員會常務副主任魏輔文,以及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正高級工程師徐靖。

  我國生物多樣性保護取得顯著成效

  記者:我國不斷推進生物多樣性保護與時俱進、創新發展,您認為成效主要體現在哪些方面?

  魏輔文:我國高度重視生物多樣性保護,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大力推進生態文明頂層設計和制度體系建設,創新性地將生物多樣性保護與國土空間規劃相結合,推動落實生態保護紅線制度,構建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和修復,為我國生物多樣性保護提供了體制機制保障,成效顯著。具體來說,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全社會生物多樣性保護意識顯著增強。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已經成為全黨全社會的共識和行動,越來越多的人從生態利用者轉為保護者,當上了野保員、護林員等。2016年以來,西藏、青海累計為群眾提供生態崗位90多萬個,農牧民增收近80億元。

  自然保護地體系建設和野生動植物保護再上新台階。目前,我國已建立各類自然保護地近萬個,約佔陸域國土面積18%,提前實現《生物多樣性公約》“愛知目標”所確定的17%的要求。初步劃定的生態保護紅線,覆蓋了全國生物多樣性分布的關鍵區域,將各類自然保護地和大多數生物多樣性維護功能區域納入其中。90%的陸地生態系統類型和71%的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植物物種得到有效保護。系統實施瀕危物種拯救工程,珍稀瀕危野生動植物種群得到了恢復與增長。大熊貓從上世紀80年代的1114隻增加到1864隻﹔亞洲象野外種群數量從上世紀80年代的180頭,增加到目前的300頭左右﹔藏羚羊由不足7.5萬隻增至30萬隻以上。

  科學實施全球最大的生態修復工程,改善生態環境質量。我國實施了天然林保護修復、京津風沙源治理、三北工程等重點防護林體系建設,以及退耕還林還草、退牧還草、河湖與濕地保護修復等一批重大生態保護與修復工程。2000年至2017年,全球綠化增長面積中25%來自中國,中國貢獻比例居世界首位。

  基礎研究水平全面提升,科學支撐了生物多樣性保護與治理。科技部、生態環境部、國家林草局等部門和中科院,啟動了多個重大生物多樣性調查、科學考察和科學研究項目,加強了戰略生物資源平台及野外研究台站網絡建設,實現了我國生物多樣性研究水平與國際先進水平並跑,瀕危物種保護生物學等領域的研究水平呈現出國際領跑態勢。

  我國履行《生物多樣性公約》取得積極進展

  記者:作為最早簽署和批准《生物多樣性公約》的國家之一,我國履約取得了哪些進展?

  徐靖:1992年5月22日,《生物多樣性公約》文本在肯尼亞內羅畢通過,確立了保護生物多樣性、可持續利用生物多樣性和公平公正分享遺傳資源利用產生的惠益這三大目標。1992年6月,我國成為最早簽署《生物多樣性公約》的國家之一,此后又批准並加入了《卡塔赫納生物安全議定書》和《名古屋遺傳資源議定書》。我國積極採取行動,扎實履行公約,將公約規定的義務落到實處。

  報告國家履約進展是《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方的義務。我國始終嚴格履行《生物多樣性公約》及相關議定書義務,按時高質量提交國家報告。2019年提交的《中國履行〈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六次國家報告》,評估了我國在執行《2011—2020年生物多樣性戰略計劃》方面取得的進展。這一戰略計劃由締約方大會審議通過,確定了全球在2020年需要實現的20個生物多樣性目標(即“愛知目標”),是全球生物多樣性治理的綱領性文件。

  第六次國家報告評估結果顯示,我國生物多樣性履約取得積極進展。實現並超越了設立陸地自然保護區、恢復和保障重要生態系統服務、增加生態系統的復原力和碳儲量等3項“愛知目標”,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可持續管理農林漁業、可持續生產和消費等13項“愛知目標”取得良好進展。

  我國積極組織和參與“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樣性框架”的討論及磋商

  記者:您如何看待目前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的總體形勢?

  魏輔文:自18世紀工業革命以來,人類社會在短短200多年時間裡取得了突飛猛進的發展。在享受科技進步帶來的各種好處和便利的同時,人與自然的關系陷入危機。目前全球范圍內面臨物種滅絕速度加快、生物多樣性喪失和生態系統退化的嚴峻挑戰。這些都不斷警示人類,必須深刻反思人與自然的關系,需要“變革性措施”來扭轉生物多樣性不斷惡化的全球挑戰。

  記者:您對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及未來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有哪些期待?

  魏輔文:《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將制定“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樣性框架”,為未來10年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設定目標和路徑。

  作為大會東道國和候任主席國,我國正積極組織和參與“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樣性框架”的討論及磋商,力爭達成平衡體現《生物多樣性公約》三大目標、兼具雄心和務實、照顧發展中國家關切的具有裡程碑意義的框架,為全球生物多樣性治理注入新動力。

  作為“變革性措施”的推動者,中國用生態文明思想指導生物多樣性保護,採取有力政策行動,為國際社會應對挑戰提供了重要參考。“生態文明”被寫入聯合國環境公約締約方大會的主題,體現了國際社會對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的高度認同。

  我國生物多樣性保護及保護生物學研究邁上新台階,未來我們要以《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為契機,踏上新征程,以科學研究助力生物多樣性保護,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指引下,為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作出更大的貢獻。

  徐靖:《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將制定“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樣性框架”,這將是大會的重要成果。我國積極參與制定這一具有裡程碑意義的全球戰略文件,通過總結梳理國內履約經驗,為未來全球生物多樣性治理貢獻中國智慧。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12日 第 11 版)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