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雲南分網>>要聞

雲南騰沖:機關黨建品牌亮了

2021年10月10日10:50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執法局工作人員在開展工作。騰沖市綜合執法局供圖
執法局工作人員在開展工作。騰沖市綜合執法局供圖

“在‘對標達標創標’行動中,各機關單位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圍繞中心、建設隊伍、服務群眾。”近日,騰沖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市委市直機關工委書記張艷丹介紹,以高質量機關黨建引領機關工作高質量發展,旨在為騰沖打造世界文化旅游名城、興邊富民排頭兵、鄉村振興示范區的目標定位夯實基礎。

據了解,騰沖市65個機關單位在“對標達標創標”行動中,面對邊境疫情防控外防輸入的嚴峻形勢,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以模范機關創建為抓手,積極破解機關黨建“燈下黑”“兩張皮”難題,點亮了機關黨建“聚光亮燈”品牌。

精准對標,以“他山之石”鎖定靶向點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騰沖市各機關單位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國明確了不少於一個對標對象,深入查找自身在政治建設、思想理念、工作標准、專業能力、工作績效、作風形象以及制度機制等方面的差距,結合單位重點工作,明確了創建主體、理念、目標、路徑,鎖定“靶向點”。

騰沖市農業農村局以安徽亳州為對標單位,於今年4月組織考察團深入亳州中藥材專業市場考察,通過實地走訪、面對面交流、工作座談等方式,學習先進經驗,對標查找自身問題,明確以亳州中藥材標准化基地建設、市場運營管理、中藥材產品銷售、品牌打造等為對標內容。

“到安徽亳州考察我們學到了很多東西,當地的中藥材豐富、市場規模大、種植技術的研發和探索等都很到位,給我們的發展提出了挑戰也帶來了機遇。”市農業農村局農產辦主任張彥昌對未來的發展信心滿滿,“下一步,我們將以模范機關創建為契機,按照‘大產業+新主體+新平台’發展思路,持續推進‘一縣一業’中藥材產業發展。”

騰沖市其他單位也紛紛在全國范圍內尋標、對標,引以為鑒,實現突破。市政協機關對標臨滄市政協,推進“協商在基層”,爭創機關黨建示范點﹔市委政法委對標曲靖市麒麟區,創建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達標城市……各機關單位掀起對標熱潮,呈現出百舸爭流,齊頭並進爭創模范機關的良好態勢。

限時達標,以“為民服務”筑牢支撐點

騰沖市以“系統爭第一、全市創先進、全省有影響”為主要標准,制發《騰沖市加強和改進機關黨的建設實施方案》。各機關單位對照學習追趕指標,結合自身實際制定切實可行、可操作的“三標”行動方案,切實把先進經驗和學習成果轉化為謀劃工作的思路舉措,轉化為推進創新落實的實際成效,不斷推動機關黨的建設和業務工作雙促進。

騰沖市執法局緊扣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踐行“城市管理應該像繡花一樣精細”的要求,對標重慶市城管局,以“馬路上的組織生活”為主題,以“一線工作有深度”“解決困難有態度”“管理執法有溫度”“技能提升有力度”“馬路辦公有速度”的作風,努力打造實干型、服務型、和諧型、學習型、效率型的“五型”城管黨組織,促進城市管理精細化水平提升。

據騰沖市綜合執法局黨總支書記、局長黃宗金介紹,該局明確黨總支年內為群眾辦實事20件以上,黨員干部為群眾辦實事300件以上。圍繞“好人好事在身邊”主題,全體黨員干部不忘初心、秉善而行,勇於踐行“有困難找城管”承諾,“幫助走失兒童”“見義勇為擒賊”“暴雨傾盆掏溝”等好人好事深受市民贊譽,樹立了城管執法隊伍新形象。選派15名黨員干部深入一線支援疫情防控工作。2021年以來,數字城管系統共受理各類城市管理問題77822件,結案74886件,結案率達96.2%,有效提高了騰沖市民的幸福指數。

奮力創標,以“特色塑造”找准引爆點

騰沖市持續推行“一系統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的機關黨建工作法,在“亮”字上找突破。圍繞機關黨建“聚光亮燈”主題,點亮政治領航燈、思想啟明燈、組織指向燈、服務探照燈、紀律警示燈,在“對標達標創標”過程中抓實“特色塑造”,找准引爆點,推動富有機關特色和亮點的部門黨建品牌創建。

騰沖市文旅局通過打造“一支旅游執法先鋒模范隊伍、一個旅游行業示范黨支部、一批旅游行業黨員示范崗、一個愛國主義教育黨群服務中心、一個智慧旅游指揮中心”騰沖旅游黨建品牌。緊緊圍繞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建設世界文化旅游名城目標,主動融入大滇西旅游環線建設,不斷夯實公共服務體系和旅游項目建設,集中精力抓好和順景區創5A、銀杏小鎮建設“天空之眼”高端民宿等項目,持續鞏固“全域旅游”成果。2019年9月,騰沖市被正式認定為全國首批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

“在不斷完善旅游硬件設施的同時,我們還注重提升旅游軟實力,通過打造旅游景點黨群服務中心、設立黨員先鋒崗、抓好志願服務隊伍建設等為游客提供更舒適的服務。”據騰沖市文旅局副局長郭雲戎介紹,騰沖市滇西抗戰紀念館愛國主義教育黨群服務中心以“愛國主義教育”為主線,以“服務黨員、服務游客、服務群眾”為工作目標,著力建設集教育、活動、服務為一體,面向廣大參觀游客的“一核多元”黨群服務陣地,受到廣大游客的好評。

據了解,騰沖市在機關黨建品牌創建中,以“老典型挖掘新亮點、新典型出經驗”為標准,把“對標達標創標”行動過程作為出一流業績、出先進經驗、擦亮工作品牌的過程。2021年,騰沖市重點創建市人民檢察院、市財政局、退役軍人局、沙壩林場等8個機關黨建示范點,通過示范帶動、典型引路,達到以點帶面、全面開花的效果。(許海平、鄧敏)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