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雲南分網>>要聞

大理洱源:黨旗飄處淤泥清

2021年10月10日10:37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黨員干部群眾共同開展災后清淤工作。楊學坤攝
黨員干部群眾共同開展災后清淤工作。楊學坤攝

近日,在大理州洱源縣“9·13”大型山洪泥石流災害鳳羽鎮鐵甲村,隨處可見迎風飄揚的黨旗、黨員突擊隊隊旗,還有黨員干部胸前的黨徽,37個縣級部門634人組成的19支志願服務隊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與鳳羽鎮鐵甲村群眾一道共同開展災后清淤工作,幫助群眾盡快恢復生產生活秩序。

烈日下,清淤現場一派熱火朝天的忙碌景象。他們有的拿著鐵鏟清理淤泥,有的徒手撿起垃圾雜物,有的拿起水管對淤泥不斷沖洗,泥漿濺到臉龐,汗水浸濕衣裳,沒有一個人叫苦喊累。在大家的齊力協作下,一處處淤泥、一堆堆雜物被清理運走,廣大黨員干部用實際行動為民解憂。現場,聽得最多的就是“我來幫忙……”“讓我來……”。

“為了順利清淤,我們先請鏟車清理淤泥和垃圾,鏟車不能觸及的地方則由人力用鐵鏟鏟除淤泥,然后用水槍將淤泥沖洗干淨。”洱源縣工業信息和科技局黨員趙艷娟說。

洱源縣人大黨員杜淑敏說:“作為一名共產黨員,能為鳳羽鎮鐵甲村群眾做一點力所能及的事我感到很高興,進一步增強了為民服務意識,增進了黨群干群關系。”

“這是我從小到大第一次見到泥石流災害,也是第一次深切地感受到了自然災害的無情,作為一名志願者,能為災后清淤出一份力,盡快地幫助群眾恢復生產。”志願者楊鴻程說。

“聽說黨員干部都在那邊清理路面,我們也應該出一份力。”附近的村民聞訊趕來,主動加入清理路障的隊伍中,他們用鋤頭挖溝道、用鐵鍬鏟泥土、用雙手搬石頭,一點一滴也都被黨員們看在眼裡,記在心裡。

當天,該縣鳳羽鎮9個行政村還自發組織黨員、教師、志願者461人組成黨員突擊隊和應急小分隊開展村內巷道、農戶庭院清淤。

在迎風飄揚鮮艷的“黨員突擊隊”隊旗下鳳羽鎮上寺村支援鐵甲村的黨員沈耀周一邊清淤一邊給其他人員鼓勁。“我們組成了‘黨員先鋒突擊隊’支援受災嚴重的鐵甲村,希望通過這種方式,幫助他們盡快恢復生產生活秩序。”沈耀周說。

“縣級部門和鳳羽鎮組織了黨員干部群眾志願者服務隊1000多人,對鐵甲村村內巷道進行清淤。同時,鳳羽鎮將進一步加大協調組織力度,力爭在國慶期間把鐵甲村村內主干道和巷道裡的淤泥清理干淨,幫助鐵甲村群眾,盡快恢復正常的生產生活秩序。”該縣鳳羽鎮黨委書記李偉鋼說。

據悉,洱源縣“9·13”大型山洪泥石流災害發生以來,全縣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把搶險救災“戰場”作為“黨史學習教育”重要“考場”,聚焦關乎群眾切身利益的現實問題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建立起支部引領、干部帶頭、黨員行動、部門聯動、鄉鎮互動、群眾參與的工作機制,通過“敲門”的方式實地了解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列出為民服務清單,切實解決群眾的困難事、煩心事,把溫暖送到群眾的心坎裡。(楊學坤)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