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中國在生物多樣性保護國際合作中發揮重要作用”

本報記者 張遠南 朱玥穎 楊文明
2021年10月09日08: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中國在生物多樣性保護國際合作中發揮重要作用,此次在昆明舉辦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COP15)就是最好的証明。”中國科學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簡稱“版納植物園”)英籍研究員高力行日前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如是說。

高力行認為,COP15可以讓世界各國進一步認識到生態保護和可持續發展的必要性,推動達成凝聚廣泛共識又務實可行的“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樣性框架”,為生物多樣性保護轉型性變革帶來契機。

2012年,曾在泰國、新加坡等地研究熱帶植物30余年的高力行收到中國科學院的邀請,他欣然接受,從此擔任版納植物園綜合保護中心主任和生物多樣性研究組組長。“中國積極保護生物多樣性,重視加強國際合作,吸引了外籍科學家紛至沓來。”高力行感嘆道。

近年來,高力行持續推動的中國熱帶地區植物物種“零滅絕計劃”成效顯著,通過對區域瀕危植物的現狀調查和評估,發現新物種30種,為制定有效的本土植物全覆蓋保護計劃提供了理論依據。在他的努力和推動下,版納植物園綜合保護中心成為大湄公河次區域生物多樣性保護研究的重要團隊,進一步提升了中國熱帶生物多樣性保護研究在世界的影響力。因其對中國生物多樣性保護的突出貢獻,高力行於2016年獲得中國政府友誼獎。

中國參與生物多樣性保護國際合作已有幾十年歷史。回想起30多年前第一次訪問中國的情形,高力行表示,盡管當時擁有很多優秀的研究人員,但資金匱乏、設備落后等因素限制了中國研究機構的發展。隨著經濟飛速發展,中國的科研水平不斷提升。“現在,中國擁有較強的全球競爭力,為推進全球生物多樣性治理不斷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在高力行看來,版納植物園就是中國推進全球生物多樣性治理的一個縮影。版納植物園牽頭和參與了許多國際保護項目。2015年,版納植物園集中中方研究力量,以緬甸為基地成立了“東南亞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中緬聯合科學隊經過9次大規模野外考察,共發現700多個動植物新物種。該中心成為中國和東南亞區域科技合作的典范。

這些年來,高力行見証了雲南乃至中國在生物多樣性保護方面取得的巨大發展。他表示,近年來,雲南生態文明建設工作不斷取得新成就,生態環境持續優良、綠色發展更加深入。

“近10年來,中國生態文明建設取得的成就世界有目共睹。”通過近距離觀察,高力行認為這主要得益於多重因素。一是政府採取有力政策行動,加快國家生物多樣性保護立法步伐,劃定生態保護紅線,建立國家公園體系﹔二是國家經濟發展水平的提高﹔三是公眾意識的增強。高力行表示,生物多樣性保護與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息息相關,期待中國的保護經驗和智慧在全球治理中得到有效推廣。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09日 第 02 版)

(責編:木勝玉、徐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