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七彩雲南:萬物共生的奧秘】

恐龍的美食——植物活化石桫欏

2021年10月04日11:35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方大會第十五次會議(COP15)選擇在中國雲南昆明舉辦,這與雲南豐富的生物多樣性資源密不可分。在雲南,群山與河谷縱橫交錯,生態系統復雜多樣,各類珍稀動物、植物、微生物在這裡繁衍生息,人與自然和諧相依,造就雲南成為全球著名的“植物王國”“動物王國”和“世界花園”。神秘的高原秘境中,孕育了哪些神奇動植物?人們在保護它們時,又發生了哪些有趣故事?相約COP15,聆聽生物多樣性之美,讓我們一起在自然之聲裡探索《七彩雲南:萬物共生的奧秘》。

乍一看像椰子樹,近看又如同一把撐開的大傘﹔樹形高大挺拔,卻又歸屬蕨類植物﹔是號稱與恐龍同時代的植物,還是堪稱“國寶”的植物活化石,這便是——桫欏。桫欏出現於距今3億年以前的古生代石炭紀時代,歷經滄桑,穿梭億年,是目前為止僅有的木本蕨類植物。今天,讓我們跟隨曼妙的聲音一起走進《恐龍的美食——植物活化石桫欏》。

相約COP15,聆聽生物多樣性之美。

歡迎和我們一起走進《七彩雲南:萬物共生的奧秘》。

6500萬年前白堊紀末期,火山活動、隕石撞擊,讓地球陷入一片混沌,約75%—80%的物種慘遭滅絕,這其中也包括“統治”地球長達2.6億年之久的巨型掠食者。無數恐龍遺體和恐龍蛋,以及和它們伴生的各類生物,相繼被淹沒在泥沙裡。經過幾千萬年的地質作用,逐漸形成了化石。

今天,我們能追溯6500萬年前地球演變的歷史,靠的就是記載著地球生命和遠古信息的古老化石。在這些化石當中,科學家們驚喜地發現——有一種比恐龍出現得還要早、“素食”恐龍愛吃的植物現在還存活在地球的濕熱地區。它就是“桫欏”。

桫欏。廣南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桫欏出現於距今3億年以前的古生代石炭紀時代,它是地球上最古老的木本植物和現存的唯一一種木本蕨類植物,它是國家二級保護植物,屬於瀕危植物。

在我們的印象中,蕨類植物都身材矮小,無法跟高大粗壯的木本植物相提並論。但同屬蕨類植物的桫欏卻是個例外。

桫欏是能長成大樹的蕨類植物,又稱“樹蕨”。它外形挺拔,身高最高可達10米以上,樹干直徑在10-20厘米左右,像羽毛一樣的葉片集中分布在頂部,乍一看,竟和椰子樹有幾分相似,加上它身份地位極其珍貴特殊、科研價值又高,說它是蕨類植物中的“高富帥”也不為過!

 廣南壩美萬畝桫欏。廣南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令人驚訝的是,桫欏卻不會開花,也不會結果。這就意味著桫欏沒有種子,那它如何繁衍后代呢?奧秘就藏在它葉片背后的星星點點上。那是孢子囊群,也是桫欏繁衍后代的秘密。

成年桫欏每年產生的孢子數量眾多,但也不是每一顆孢子都能夠順利成長成一棵桫欏樹。

桫欏十分嬌貴。濕度、溫度等環境因素的變化都可能影響孢子的存活率。另外,桫欏既怕干旱又怕洪澇,喜歡生長在潮濕的坡地,也喜歡陽光充足的溪邊,因此在國內,集中連片的桫欏樹是極其少見的。

 廣南壩美萬畝桫欏。廣南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但在雲南省文山州廣南縣壩美鎮,卻有著一片一萬多畝的桫欏林,為了保護好這些植物“活化石”,當地村民自發把桫欏林保護納入村規民約,把它當作寶貝一樣守護著。

所以,現在在壩美小鎮上,我們才能夠見到這片郁郁蔥蔥、茁壯成長的桫欏林。

如果你也想要擁抱一片蒼翠,一睹恐龍的美食,不妨讓我們一起相約雲南壩美,尋找那劫后余生的桫欏樹吧!

關注“生態文明 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這裡是COP15特別節目感謝您的收聽,我們下期再見!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