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社會

兒在軍營保家衛國 父在邊境強邊固防

2021年09月30日11:36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在普洱市江城縣康平鎮有這樣一對父子,兒子在軍營保家衛國,父親在邊境強邊固防。近一年以來,無論刮風下雨、無論驕陽烈日,父親付天華都按時參加邊境巡邏值守。

2021年1月的一天,兩棵樹村攀枝花村民小組村民付天華一如往常,騎著三輪摩托到茶地裡採茶。山路拐彎,有兩人站在路邊向付天華問路。

付天華打量兩人,二十多歲模樣,膚色白皙,看行李穿著並不像本地人,兩個外地人怎麼會到山上尋路?

付天華想起幾天前召開的群眾大會,會議要求群眾提防邊境偷渡,發現可疑人員要第一時間舉報。

問路的兩個年輕人請求付天華捎他們一程。付天華靈機一動,讓他們原地等候,說自己有急事得先處理,稍后就返回接他們。隨即返回寨子,向村組干部匯報此事。最終查明,兩名問路人為偷渡人員,兩人被依法移交相關部門處置。

這是付天華第一次參與到打擊偷渡工作中,此事對他的觸動很大。他說:“我總以為偷渡離我們很遙遠,沒想到就在我們眼皮底下,就在我們身邊。如果偷渡人員有人被感染新冠肺炎,那麼一個寨子就全遭殃了。”

隨著邊境疫情防控和打擊偷渡工作的深入開展,付天華在部隊服役的兒子付興剛也從網絡上了解到自己的家鄉正與偷渡違法犯罪作艱苦斗爭。他打電話給父親,說自己在部隊服役,家裡就剩父親一個男人,正因如此,希望父親不計得失,積極參與到邊境巡邏值守工作當中,並囑咐家人配合政府做好一切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

兒子的一番話讓付天華欣慰,兒子長大了,懂事了。兒子的一番話讓付天華更義無反顧地加入到邊境值守巡邏中。

近一年以來,無論刮風下雨、無論驕陽烈日,付天華都按時參加邊境巡邏值守。

今年8月初,付天華配偶因車禍受傷不能採茶,眼看茶地裡的茶葉長老了,付天華還是按時到邊境巡邏值守,用付天華的話講,家裡再難,自己總可以克服,為國守邊是每一戶人家的責任,自己家還有男人在,臨陣退縮,關鍵時刻找借口,有失體面。

付天華還是一個多才多藝的人,他擅拉二胡擅彈月琴。在家裡,茶余飯后常常拉上幾曲二胡,彈上幾首月琴。在邊境卡點上,隊友們也能時常聽到他彈奏的悅耳音樂。

邊境線蜿蜒在群山之中,邊境線上一個個防疫執勤卡點如串珠般密布,堅守在防疫第一線的戰士,他們身后或有各自不同的故事,但在疫情面前,他們唯有一個共同的心願——筑防疫屏障,護國泰民安!(謝進華 施凜德 江城縣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