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三清高速(曲靖段)主線今日正式通車

從曲靖市到昆明宜良縣隻需約40分鐘

2021年09月27日15:24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9月26日,記者從曲靖市交通運輸局了解到,雲南省重點建設項目雲南曲靖三寶至昆明清水高速公路曲靖段(簡稱:三清高速公路曲靖段)主線將於9月27日正式建成通車,從曲靖市到昆明宜良縣隻需約40分鐘。待2023年底三清高速公路昆明段建成后,從曲靖三寶到昆明清水,車程時間可從原來的110分鐘縮短為70分鐘。

微信圖片_20210927101615.jpg?x-oss-process=style/w10

三清高速公路起於曲靖三寶,止於昆明清水,由曲靖段和昆明段構成,路線全長128公裡,採用雙向6車道,設計時速100公裡,其中,三清高速公路曲靖段是由中國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投資建設,中建二局雲南分公司等單位參與建設,是中國建筑首條採用PPP模式自主運營的高速公路。該條高速公路主線起於三寶街道羅漢山立交,接曲靖東過境高速公路,經麒麟區三寶、瀟湘街道,馬龍區月望、納章、大庄止於曲靖市馬鳴鄉,項目全長約71公裡,主線長約58公裡,支線長約13公裡,設計標准為雙向六車道100公裡/小時的設計時速,路基寬度33.5米。全線設羅漢山樞紐式立交、文明村互通、馬龍南互通、月望樞紐式立交、月望互通、新峰互通、瓦窯互通共8處,設納章服務區1處,雙堆、天生橋停車區共2處。

微信圖片_20210927101621.jpg?x-oss-process=style/w10

“眼前是大山,腳下是懸崖,四周全是林場,在這個地方行路難,修路更是難上加難,山高坡陡、施工場地狹窄、材料運輸困難,很多工點都無法進入施工作業面。對此項目沿著山腳處修建了長約20多公裡的施工便道,採用多次轉運,將施工所需材料和設備運到施工地點。”中建二局雲南分公司三清高速公路土建2標項目部指揮長何柯介紹,主線施工區域多為山區,山體陡崖,溝壑復雜,岩層強度低、孔隙大,施工作業高填深挖,一公裡填土方量就達55萬余方、其中填方高度最高的就有50余米,由於工期緊張,高填方路基缺少自然沉降時間,面對大體量路基填筑壓實,項目部採用強夯機強夯和液壓補強等施工方式,在整個強夯施工過程中,最大一處強夯施工面積高達17萬余平方米,相當於24個足球場大小,但僅用1個多月時間就完成了大體量路基填筑壓實的施工難題,有效保証了施工進度。

微信圖片_20210927101627.jpg?x-oss-process=style/w10

微信圖片_20210927101637.jpg?x-oss-process=style/w10

記者了解到, 三清高速曲靖段連接線已於今年4月30日正式建成通車,支線的通車實現了曲靖繞城高速了閉合,同時也打通了曲靖市馬龍區納章鎮、大庄鄉等地40余分鐘才能上高速的阻礙。目前,昆明到曲靖的主通道為昆曲高速公路,全長133.7公裡,由於這條“主動脈”的慢慢“老化”——建成年代久遠、已運營近25年、技術標准相對較低,已不能滿足日益增長的交通量需求,目前小龍高速公路、新昆嵩高速公路已建成通車,緩解了昆明至嵩明的交通壓力,但嵩明至曲靖80多公裡卻成為了瓶頸。

微信圖片_20210927101643.jpg?x-oss-process=style/w10

中建二局雲南分公司負責人表示,三清高速公路全段通車后將與新昆嵩高速、黃馬高速、昆明繞城(外環)高速、昆曲高速、曲陸高速、曲勝高速聯系起來,可便捷的通往昆明市東、南、北面片區。成為重慶、貴陽等地過境的重要交通,為雲南出省及東部省份入滇車輛開辟又一條迅捷通道,此外還將雲南省旅游資源與旅游資源同樣豐富的貴州省連接起來,形成旅游資源互補,為打造中國西南旅游圈創造有利條件。

(責編:朱紅霞、徐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