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保山騰沖“花緣裡”的鄉村振興路

2021年09月27日09:52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近日,走進雲南省保山市騰沖市清水鄉老寨子“花緣裡”玫瑰主題村,古朴的村庄種滿了形態各異的玫瑰和月季,長安花緣、赤忱花緣、童趣花緣等景致應接不暇,村組道路干淨整潔,村前屋后每一個角落都被精心規劃和布置一新,讓人眼前一亮,整個村庄被幸福地安身在一個美麗的大花園裡。

清水社區老寨子村“花緣裡”。

清水社區老寨子村民小組位於清水鄉東南方向,距騰沖市區8.3km,騰沖機場1.5km,毗鄰高黎貢山“茶博園”3A級景區,與熱海5A級景區、中寨司莫拉佤族村3A級景區串聯,交通極為便捷、區位優勢得天獨厚,是打造城郊鄉村旅游最佳優選地。

“玫瑰花樹下的雜草還得再請人清理一下,路旁的杉樹也要適當修剪。”“還沒有完成的掃尾工程和附屬工程也得加緊了。”李志榮在公司早會上作出安排。據悉,2020年10月,清水社區憑借老寨子獨特的區位優勢,引進鄉村旅游公司,全力打造騰沖“花緣裡”玫瑰主題村,如今各項工程已基本完工,正在為“十一”國慶節試營業做充分准備。

“該項目是以‘黨支部+公司+合作社+農戶’運行模式建設的,黨支部負責收集、打包、轉租閑置土地,獲得公司1%的利潤分紅﹔公司搭建智慧平台、豐富業態、開展聯營,帶動增收﹔合作社將集體閑置資產和資源入股公司,享受公司股份和保底分紅,收入不低於5萬元/年﹔農戶通過土地流轉、就地務工、聯合經營等實現就業、創業增收。目前,老寨子村民小組94戶農戶均同公司簽訂聯合經營協議。”清水社區黨總支書記趙增滿介紹。項目有效撬動社會資本引來資金活水,力促“產業共融、產權共有、村民共治、發展共享”的振興目標,為實現共同富裕進行鄉村振興新業態實踐探索。

清水社區老寨子村“花緣裡”。

鄉村是村民世代生活勞作的地方,承載著對村落的回憶,而鄉村旅游對村民來說是一種“歸屬”,更是一種“未來”。

花緣裡一株株綻放的玫瑰,一群群慕名而來的游客,老寨子的群眾看到了創業干事的“錢”景。“我家正在裝修房子,准備把它做成民宿,女兒之前在城裡務工,如今回來在自家門口開了一個奶茶店,客人還不少。”村民李開林信心滿滿。目前,老寨子開起了多家根雕手工作坊、兒童娛樂場、小吃店等,部分民宿、餐飲正在建設中,帶動周邊21戶群眾創業、帶動400余人次就近務工。

“營業后,到這裡來游玩的客人可以通過‘花緣裡APP’智慧平台購買‘花緣幣’,這個‘花緣幣’可以在裡面任意消費,裡面的東西都是物美價廉,一份自助餐隻需28元。”清水鄉組織委員趙志成介紹。“花緣裡”玫瑰主題村,因地制宜賦能“休閑旅游+”,全域、全產業鏈體系規劃,開啟智慧化景區建設、線上與線下結合、體驗與銷售聯通、推行“新零售”營銷方式,塑造鄉村振興農旅融合新品牌,有效助力當地產業產能與人居環境煥然一新。

“同時在黨支部的帶動下,引導村民開展環境衛生整治,把衛生死角變為花園一角。全方位打造公共空間,通過打造15個不同主題的節點花園,把錯落無序的小村寨變成最爛漫的愛情表白地、最詩意的休閑度假村、最美麗的閱讀花園,讓游客一條龍體驗食、住、行、游、購、娛的玫瑰之約。”清水鄉黨委副書記張碩說。一直以來,老寨子村民主要以務工、種植蔬菜為主。把村民的單打獨斗轉變成抱團發展,取得了村集體增收、群眾發家致富的“雙贏”效果。

清水社區老寨子村“花緣裡”。

“現在村子環境美了,不比城裡差。沒事的時候我還忙著公司修剪一下花木,賺點零花錢。”58歲的村民劉滿堂高興地說。“鄉村旅游讓城市的人愛上鄉村,也讓鄉村的人留在了鄉村,而鄉村有人,才有鄉村振興。現在老寨子幾乎沒有人外出務工,老的少的都可以在家門口有‘營生’”。截至目前,村民參與環境整治、玫瑰種植等實現務工收入達132萬元。

“如今我們村土地‘活’了、村集體經濟強了,村容村貌更整潔了,村子也美了,村民心態都不一樣了!”村民李開林說,“村裡的群眾都盼望著‘花緣裡’快點正式開業呢!”(尹曉東)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