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

從老有所養到老有所學、老有所樂

老年大學惠及更多老年人(消費視窗·加快培育新型消費①)

本報記者 羅珊珊 趙秀芹 付明麗
2021年09月22日10: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江西南昌市西湖區老年大學面向全區老年人招生,目前開設聲樂、器樂、書法、國畫、舞蹈等35個班級,老年學員在這裡學到知識、收獲快樂。圖為老年學員在練習工筆畫。
  馬 悅攝

  數據來源:全國老齡協會
  制圖:沈亦伶

  當前,我國經濟已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消費對經濟增長基礎性作用不斷增強,文化、健康、旅游等新型消費熱點紛紛涌現,煥發勃勃生機。

  “十四五”規劃綱要要求“培育新型消費”。今年3月,國家發改委、商務部等28個部門聯合印發《加快培育新型消費實施方案》。加快培育新型消費,不僅有利於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也有利於促進相關產業轉型升級。近日,記者聚焦老年大學、健身消費、文化館博物館消費等新型消費熱點,採訪相關消費者、從業人員、專家等,探討如何促進新型消費健康發展。

  ——編 者   

  莫道桑榆晚,為霞尚滿天。如今,越來越多老年人不再單純滿足於“老有所養”,開始更多地追求“老有所學”“老有所樂”。老年大學受到老年朋友廣泛關注,成為新型消費熱點之一。

  老年教育需求熱

  培養興趣、陶冶情操,越來越多老年人舍得掏錢學習充電

  60歲以后如何化妝?室內養花怎麼打理?如何安全結伴旅行?烘焙、沖咖啡有哪些技巧……時代在變,老年人的需求也在變。

  “我們願意為優質教學內容買單。”家住北京呼家樓社區的戴阿姨今年60歲,剛剛辦完退休手續,就打算進老年大學學習:一周兩次瑜伽課、一節油畫寫生課,每周花費570元。“上學有成本,但能滿足興趣愛好,值!”

  從上世紀八九十年代開始,老年大學在各地興起。全國老齡辦黨組成員、中國老齡協會副會長吳玉韶介紹,過去一些政府部門、社會組織開辦了具有福利性、普惠性的老年大學,為推動老年教育發展做出了積極貢獻。現在,隨著老年人口增加和市場需求不斷擴大,更多社會力量開始創辦市場化的老年大學,為老年人提供更加專業化、個性化、定制化的教育培訓服務,教學內容延展至文體娛樂、健康養生、科學技術等不同領域。

  “‘執杖行走’該注意什麼?”在國家開放大學北京老年大學秋季課程招生現場,接待報名咨詢的仲老師正為學員介紹:“目前,老年人‘執杖行走’風靡全球,授課老師都是越野行走專業教練員,非常適合熱愛運動的老年朋友。”

  除了“執杖行走”,受歡迎的還有中老年模特課,雖然每期學費達1200元,但報名依然火熱。“比起價格,現在的老年人更看重性價比,看重品質。”仲老師表示。

  吳玉韶介紹,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顯示,我國60歲及以上人口為26402萬人,佔總人口的18.7%,其中65歲及以上人口為19064萬人,佔總人口的13.5%。養老消費由生活必需型向發展型、參與型、享受型轉變。越來越多的老年人願意在培養興趣愛好、陶冶情操上加大投入,老年教育市場潛力巨大。

  越劇、聲樂、模特……浙江寧波市南山老年療養院老年大學教學點不時傳出老人們的笑聲與歌聲。“我們配有聲樂教室、舞蹈教室、多媒體教室等現代化的教學空間,還充分發揮院內社工特長,提供書法、烘焙、趣味手工等興趣培訓活動,滿足老年人對多樣化課程的需求。”南山老年療養院副院長朱蕾說。

  優化布局增供給

  老年大學進社區,“一座難求”有效緩解

  2分鐘內所有課程全部報滿,網絡報名頁面瞬間點擊量峰值高達1.3萬多次!

  一到開學季,山西老年大學就會出現火爆的報名情形,報名人數還在逐年增加。

  “報名的人太多了,最后沒報上。”想起幾年前報名山西老年大學的情景,山西太原居民梁愛梅仍然印象深刻。“社區有文化活動場地,能不能利用社區資源就近設置教學點?”梁愛梅聯合社區向山西老年大學提出建議。與此同時,為緩解老年大學“一座難求”局面,山西老年大學也在尋找突破口,考慮與社區合作,讓老年人在家門口上學。

  經過多次溝通和共同努力,山西老年大學第一個社區教學點——太原市西岸社區教學點在2019年正式挂牌成立。“教學點的成立不僅方便了老年人就近入學,也帶動社區文化服務水平和精神文明建設上了一個台階。”西岸社區居委會主任劉海霞說。

  “老年大學進社區是個值得推廣的好模式。”騰訊研究院高級研究員陸詩雨認為,老年大學是老年人學習的場所,也是社交、娛樂與生活的場所。通過老年教育,以課會友、學習技能、連接社會,不僅可以滿足老年人對陪伴的情感需求,也能再次挖掘自身價值,為老年生活增添新活力。讓老年大學走進社區,將教育與生活緊密聯系,不僅可以緩解老年人上學難的問題,也可以讓老年大學成為服務老年群體情感與教育需求的多功能平台。

  據全國老齡辦統計,全國現有老年大學(學校)70951所(不含遠程教育機構),在校注冊老年學員1088.2萬人(不含網絡學員)。有遠程教育學校6215所,遠程教育教學點36011個,遠程教育注冊學員共計340.3萬人。

  與規模龐大的老年人口和旺盛的老年教育需求相比,老年大學供給仍需跟上。

  寧波江北區探索擴大老年教育供給,出台《關於江北老年教育發展的實施辦法》,建立區—街道(鎮)—社區(村)三級老年教育網絡體系,提高老年大學的辦學率、入學率和老年教育的普及率。目前,江北區已建立4所區級老年大學,8所街道(鎮)老年大學分校,92個村(社區、機構)老年大學教學點,累計招收老年大學學員4.8萬余人次。

  隨著參與主體不斷增加,老年教育正從單純依靠政府部門投入向政府部門、社會組織、市場機構多主體合力共建轉變。

  目前,山西老年大學已經聯合政府部門、社區和高等院校等創辦了5所分校和1個教學點,成立了山西財經大學和中北大學2處教學指導基地。下一步,將成立省城老年教育聯盟、省城老年藝術聯盟,加強與社會組織、專業機構、高校、文化體育科技單位等社會力量的合作與資源整合,進一步拓展教學場地、壯大師資力量、完善課程體系,讓更多老年人在學樂有為中增強獲得感。

  技術賦能強體驗

  線上線下相融合,混合教學模式漸成發展趨勢

  學習工具從書本、筆變為在微信群裡轉發課件,線上對話教學更便捷。在北京一家大型事業單位所屬老年大學工作近20年,李曉婷對老年大學教學變化深有感觸。

  2020年以來,因疫情防控需要,老年大學改為線上授課,視頻遠程聽課,電子郵箱或微信提交作業。李曉婷說,現在專為老年人學習開發的網絡教學課件越來越多,操作也越來越簡單、方便。

  隨著互聯網技術普及應用,線上教學漸成新趨勢,不少地區開始探索整合教育、文化、科技等多方資源,通過互聯網、數字電視、遠程教育平台等渠道,搭建“共建、共享、共管”線上開放平台,讓教育資源惠及更多老年人。

  北京朝陽區安貞街道社區建設辦公室的初鑫月這幾天正忙著“社區雲學院”APP項目測試。這個嫁接在“貞心365”上的線上學習平台,專門開設了老年大學板塊,依托社區內的學校、醫院、銀行等公益講座資源,開設線上授課。

  山西老年大學依托學校網站開辦了“指尖上的老年大學”,將學校25門精品課程開發成3000節“15分鐘微課”,面向全省老年人開放。“今年又增加了工筆花鳥基礎、篆書篆刻兩門精品課程微課錄制,進一步豐富課程內容。”山西老年大學教務部部長史慧玲介紹。

  寧波市正積極探索技術賦能老年教育的新路徑,持續推進終身教育靈活開放。江北區積極打造“空中課堂”,在“樂學江北”和“江北長青”等微信公眾號上推出線上課堂。同時,與華數電視合作,推出“智慧教育”課程,讓老年人打開電視就能上課。

  “線上教學是老年教育的有益補充,但不能完全替代線下,線上線下相融合的混合教學模式將是大勢所趨。”陸詩雨認為,要根據課程特點、老年人接受程度等因素,統籌安排線上、線下教學設置,實現優勢互補。此外,老年大學建設中要提高技術應用意識,用技術賦能提升老年大學服務和管理水平。

  去年,山東東營市老年大學在全國率先建成全系統鏈5G智慧校園信息化平台,通過5類智慧化場景,APP、微信端、PC端聯動搭建起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管理服務體系,老年學員通過一部手機即可完成報名選課、文體活動、志願服務、健康管理的全流程信息化定制,學校通過一個平台,可實現校園全方位高效管理。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2日 19 版)

(責編:朱紅霞、徐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