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

畝產1123.87公斤 袁隆平倡導的貴州水稻基地創紀錄

2021年09月22日08:49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畝產1123.87公斤 袁隆平倡導的貴州水稻基地創紀錄

畝產1123.87公斤!日前,在貴州省興義市水稻超高產試驗示范基地,經工作人員測產,貴州省水稻高產再創紀錄。對此,中國工程院院士、農業農村部水稻專家組副組長張洪程評價,貴州水稻產量在全國屬於一流水平。這塊示范基地是2013年在已故的“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的倡導下種植的,主要目標是突破水稻畝產1000公斤,為全國水稻超高產育種和超高產栽培提供科學研究平台。

今年,示范基地種植面積約110畝。目前,水稻長勢喜人,豐收在望。貴州省農業科學院水稻研究所攜手黔西南州喀斯特區域發展研究院,在超高產攻關示范、新品種生態適應性鑒選等方面展開合作。經專家組抽取一定面積進行實割實測,有兩塊水稻田的畝產均在1100公斤以上,其中最高畝產達1123.87公斤,創造了貴州省水稻的高產紀錄。

貴州省農科院水稻研究所副所長羅德強說,2014年示范基地實現畝產1079公斤,2020年實現畝產1081公斤,今年又增加了40多公斤。

上個世紀70年代開始,貴州與袁隆平院士結緣。2000年,袁隆平被貴州省政府聘為科技顧問。在袁隆平的指導下,貴州省雜交水稻新品種選育取得了很好的效果。2007年,貴州省農科院水稻所的兩系法雜交水稻及優質稻米產業化示范獲得貴州省科技進步一等獎,這是貴州省水稻研究史上的“首次”。2010年,貴州省啟動實施為期5年的“貴州省超級雜交水稻‘種三產四’豐產工程”,而雜交水稻“種三產四”正是袁隆平提出的。2011年,在貴州興義,袁隆平親眼見証了“貴州省超級雜交水稻‘種三產四’豐產工程”平均畝產為970.25公斤的好成績,他說:“970公斤的畝產在貴州是非常了不起的事。”而后,在袁隆平的倡導下,興義市水稻超高產試驗示范基地建成投用,並一再刷新貴州水稻畝產紀錄。

這在土地破碎的喀斯特貴州,意義尤其重大。(記者何星輝 實習生唐梓露)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