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辦得好|盡快搬遷!網友反映小區餐館油煙、噪聲擾民獲回復

2021年09月22日09:23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昆明9月22日電 (徐前)“雲南省昆明市西山區廣福城沁福園小區一樓商鋪違規開設多家餐飲,小區並未設置相應的排煙管道,餐飲店直接往住戶樓下排放油煙。”近日,網友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給雲南省委書記留言,反映居民住宅樓內餐飲油煙、噪聲擾民問題一直難以有效解決。

收到留言后,昆明市生態環境局西山分局高度重視,經過調查,西山區廣福城沁福園小區一樓現有蜀香園、沙縣小吃、大理扒肉餌絲、黃燜雞米飯、蘭州拉面等20家餐飲店,多為早點店,面積在十幾至幾十平方米。其中有13家商戶持有“營業執照”,18家持有“食品攤販備案卡”,因屬於在居民住宅樓內新建產生油煙、異味、廢氣的餐飲服務項目,不能辦理環保備案手續。該地餐飲店較為集中,經營過程中對周邊及樓上住戶會有一定影響。

根據現場情況,昆明市生態環境局西山分局執法人員要求各餐館經營者立即停止環境違法行為,盡快選址搬遷或轉向經營。留言回復中介紹,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大氣污染防治法》和《昆明市餐飲業環境污染防治管理辦法》的相關規定,居民住宅樓內不能新建、改建、擴建產生油煙、異味、廢氣的餐飲服務項目。但目前昆明市在住宅樓內開設餐飲項目的現象較為普遍,開設數量眾多,且多能辦理“營業執照”和“食品經營許可証”等相關証照。餐飲經營者認為隻要辦理了“營業執照”等証照就是合法的,致使居民住宅樓內餐飲項目的關停、取締工作異常困難,油煙、噪聲擾民問題一直難以有效解決。

回復稱,為有效解決餐館油煙、噪聲擾民問題,下一步,昆明市生態環境局西山分局將繼續加大對轄區餐飲業的環境監管力度,督促其不斷完善油煙淨化、污水處理等污染防治設施,文明經營,減少擾民問題發生。同時,積極協調市場監管局、城管局等相關職能部門,不予審批居民住宅樓內餐飲項目的《營業執照》《餐飲服務許可証》《食品攤販備案卡》和門頭裝修等相關証照。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