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財經

助力數字化轉型,“雲上世界”未來什麼樣子?

2021年09月22日09:1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助力數字化轉型,“雲上世界”未來什麼樣子?

在數字化轉型的大潮之中,雲計算技術是重要推動“引擎”之一。“採用上雲的形式構建數字化轉型的新一代信息技術基礎設施,已經成為了普遍趨勢”,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科學院計算技術研究所研究員倪光南說。

以“萬物皆可雲”為主題的信服雲創新峰會近日舉行,多位專家共同暢想“雲上世界”。

從單一雲到多種雲

倪光南認為,受市場需求多樣化的影響,隨著信息安全要求的不斷提高,未來雲計算市場不會由單一形態的雲主導一切。“會有越來越多的企業趨向於採用混合雲、多雲的方案,整個雲平台裡既有公有雲、私有雲,也有專屬雲、托管雲等等。”

談及雲計算產業,倪光南指出,對比國際頂尖水平,中國的信息產業在產業生態體系和部分關鍵技術上還有一定的差距。未來還要依靠產業協同的力量,用生態能力來補足短板,這樣中國的信息技術產業才能真正在全球市場裡獲得更好的競爭力。

對於企業如何構建數字化轉型的核心競爭力,IDC咨詢(北京)有限公司副總裁/首席分析師武連峰預測,未來5年是數字化和數字經濟發展的黃金時期,而打造數字化轉型核心競爭力是未來企業發展的關鍵。

武連峰為企業數字化轉型提出了六個建議,即:採用系統的思考框架、盡早採用雲原生技術、選擇合適雲部署方式、留出足夠雲部署預算、開發應用雲計算KPI、借鑒雲應用最佳實踐。

他認為,托管雲作為新興的雲服務模式,在低時延、高靈活性、強安全、體驗一致性和按需定制方面具有顯著優勢。

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創始人、CEO何朝曦認為,雲計算已經成為用戶構建IT的最佳選擇,但目前用戶主要上雲模式還是公有雲與私有雲,這兩種模式不能滿足所有用戶需求。特別是非科技型企業和中小企業,在上雲的過程中時常面臨“數字化平權”的困境。

何朝曦認為,兼具公有雲和私有雲優勢的托管雲,可以幫助非科技型企業和中小企業獲得“數字化平權”,享受數字化技術帶來的紅利,或許將成為用戶上雲的第三種選擇。

轉型中的難題

中國農業農村部信息中心通訊與網絡處高級工程師吳疆認為,農業農村的數字轉型存在一些問題,比如:農村基礎設施建設比較滯后,缺乏經濟實用的農業生產智能化設施裝備和技術,數據安全挑戰越來越大等。

中華聯合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信息科技部總經理陳小虎也提到,數字化轉型過程中,金融業高度關注安全與穩定,需要平衡業務開放與數據安全可控的尺度。

中交第一航務工程局有限公司信息化管理部總經理馮海暴認為,企業數字化轉型往往在觀念、網絡安全和基礎設施、創新力、穩定性都會遇到阻力。

針對以上問題,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信服雲CTO曹心馳認為,數據安全、數據可控、數據合規等核心問題,可以分別用安全產品、安全可控的雲計算模式,如托管雲、等保合規等解決方案來解決。

在技術層面,曹心馳將數字化轉型分為三個階段:初期用戶主要關注通過信息化的手段去提升內部流程效率,可以採用虛擬化/超融合的技術實現IT基礎設施的標准化與整合﹔數字化轉型的成熟期IT需要去承接數字化創新應用,就要構建一個數字化轉型的平台﹔當數字化轉型進入深水區,底層IT逐漸承擔“創新中心”的職責,隻有混合雲、多雲的IT架構才能滿足用戶復雜的數字化需求。(夏賓)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