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文旅

《花開山鄉》:鄉村建設“樣板間”

2021年09月22日09:1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花開山鄉》:鄉村建設“樣板間”

  日前,電視劇《花開山鄉》在CCTV-1播出,在觀眾中引發熱烈反響。在鄉村振興的道路上,鄉村第一書記逐漸成為社會關注的重要角色。電視劇《花開山鄉》中的主人公——白朗,是一位將滿腔熱忱投入到鄉村振興工作中,以實干篤定前行,用智慧和勇氣帶領村民闖出一條創新的致富之路的鄉村第一書記。電視劇圍繞鄉村振興展開,生動展現了主人公白朗和同事們帶領村民克服種種困難,保衛綠水青山,建設美好家園的故事。

  順應時代的號召,近幾年熒屏上涌現出一批講述脫貧攻堅、表現鄉村振興的鄉村題材影視作品。如何能夠做到不空談理想、政策,而是言之有物、有細節支撐﹔如何能將鄉村振興的案例、成果通過影像的方式真實、具體地表現出來,還原駐村第一書記的生活、思想、工作面貌以及與當地村民、利益團體的矛盾沖突,這些都是在創作中需要思考的問題。

  劇中白朗的羋月村第一書記之路走得曲折艱難,讓觀眾了解到第一書記並不是簡簡單單就能“鍍金”,輕而易舉就能獲取“政績”。他和村裡的黑惡勢力斗,和往玫瑰谷倒垃圾的拆遷公司斗,和疫情這個看不見的敵人斗,和貧窮斗,這期間他多次住院,上過法庭。那麼他的底氣從何而來?把全村人心擰成一股勁,往前奔,就是他最大的底氣。

  近年來,主旋律創作著力在生動化和溫暖化上下功夫,注重細節呈現,把核心價值觀糅到人物的行為中去。《花開山鄉》在傳統人物近景的基礎上,進一步將鏡頭向前“推近”,利用長焦鏡頭著力捕捉人物在不同情境下的真實、微觀的心理變化。因為長焦鏡頭產生的景深效果,使得周圍環境虛化,減少周圍環境光影的干擾,將觀眾的注意力緊緊地凝聚在演員身上。這一藝術手法服務於影像敘事,從而塑造了一大批鮮活、獨立的人物形象,生動地展現了“鄉村振興”這一時代命題和為之奮斗的青年共產黨人的成長歷程。

  作品還通過化裝將演員的膚質“還原”成那些植根於大地的農民的膚色,盡量往深、往粗糙上靠。特別是拍攝一些工地場景的戲份時,演員皮膚的沙粒感尤為突出。劇中有一處白朗與村中青壯年一同前去山裡搬山石的劇情,出發時鄉親們敲鑼打鼓為他們送行,待他們回鄉時同樣的鑼鼓聲響起,只是當鄉親們看到從車裡依次下車的小伙子,鑼鼓聲漸消,村民們或是驚訝或是眼含熱淚,因為白朗他們都成了一個個“黑塔”,面色黝黑,嘴唇干裂。村民們心疼自己的兒子、丈夫,更感動於第一書記白朗的同甘共苦。

  從城裡到鄉村來工作,白朗這個人物一定會有所准備,但他也想象不到真正到了這樣的一個村子裡會遇到哪些棘手的問題。在解決和克服困難的過程當中,他不斷成長,用一顆真誠的心和當地的村民交流,讓大家對他產生信任。他身先士卒,起到模范帶頭作用,也讓大家相信他到這來是幫助大家的。所以在跟大家一起苦干實干的過程當中,白朗作為駐村第一書記,不僅建設了鄉村,也建設了大家的心靈。這也是駐村書記在離開山村后留下最重要的東西——留下來的是理想,留下來的是方法,留下來的是黨和國家的信任。

  鄉村題材電視劇記錄了中國鄉村振興過程中的種種變化,在未來中國鄉村的發展道路上,更需要鄉村題材電視劇的鮮活影像呈現。《花開山鄉》構建了一個鄉村建設的“樣板間”,與當下生活形成一種觀照,從而讓觀眾,特別是生活在廣袤鄉村大地上的人們通過影像看到鄉村振興的前景出路,激發他們對鄉土文明的自信,從而積極投身到鄉村的發展當中。(黃小異)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