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大理回鄉興業白族小伙的中秋節:全村人都要一起吃團圓飯

2021年09月22日08:1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大理回鄉興業白族小伙的中秋節:全村人都要一起吃團圓飯

大理回鄉興業白族小伙的中秋節:全村人都要一起吃團圓飯

  圖為鄭家庄村村民。 羅婕 攝

  “我們村各民族一起吃中秋團圓飯已經20多年了。隻要是鄭家庄人,中秋節這天不管多遠都要趕回來團聚。”這是白族小伙段正崗回鄉創業的第六個年頭,相比前幾年在全世界漂泊,現在的他全身投入在家鄉的發展建設中。

  圖為鄭家庄白族小伙段正崗。 羅婕 攝

  段正崗從小生活的鄭家庄位於雲南省大理州洱源縣,全村500余名村民由漢、白、藏、彝、傣、納西、傈僳等多個民族組成,是典型的多民族嵌入式聚居村。

  1959年5月,7戶藏族、2戶傣族民眾通過國家安置搬進鄭家庄,與當地的漢族、白族居民共謀未來,歷經多年的交流、通婚,形成了如今“中華民族團結一家親”的美好圖景。

  圖為鄭家庄村村景。 羅婕 攝

  2011年,段正崗大學畢業后在上海成為一名大型集裝箱船舶駕駛員。由於職業的特殊性,他終年在海上生活。往返美國西海岸需要42天、往返歐洲航線63天,最長的是去南美洲,需要93天才能回到國內......回憶漂泊往事,他感慨萬千,“全世界很多國家留下了我的足跡,這份經歷是我人生的珍貴回憶。”

  圖為鄭家庄舞蹈隊正在村中跳《歡樂香巴拉》。 羅婕 攝

  2015年2月,鄭家庄被中央精神文明建設指導委員會授予大理州唯一一家“全國文明村鎮”榮譽稱號。隨著村裡214國道至鄭家庄進村道路硬化工程完成,出行便利為發展特色旅游村寨打下基礎。看到家鄉的發展越來越好,段正崗更按捺不住回鄉的心情,放棄上海15萬元的年收入,於年底回到鄭家庄。

  “讓村裡各民族都過上好日子的鄉愁和父母老有所養是我回鄉創業的最大動力。”段正崗在村裡開起了農家樂,發展家庭旅游、特色餐飲、休閑住宿等鄉村旅游產品。2019年,農家樂的運營步入正軌,全家的收入也逐漸向好。

  在村裡,段正崗還有另一個身份——治安聯防隊隊長。他介紹,鄭家庄實行多民族群防群治,由每戶出一名勞動力,組建了1支治安巡防隊,堅持每組一周的村內治安巡防。他表示,由於在外經商人員較多,治安聯防隊也是留守老人和孩子的“定心丸”,鄭家庄形成了“我為全村守一周,全村為我守一年”的治安防治格局。20多年來,村裡未發生一起刑事案件。

  望著面前的鄉村道路,段正崗感嘆道:“近幾年鄭家庄的方方面面都發生了極大改變”。

  整潔的村道旁流水潺潺,道路兩旁村社儼然,青瓦白牆,牆壁上畫滿各民族的圖騰。夏暑未褪盡,村中濕地公園的亭子裡,四位老人正在納涼聊天。

  在較好的人居和治安環境中,鄭家庄人朝著發展致富穩步前行。“鄭家庄的經濟發展,離不開大家各展‘絕活’、優勢互補。”鄭家庄村村民小組長王慶榮介紹,各族民眾無私傳授藥材知識和生意經是村中的平常事。“全村幾乎每戶都有人長期從事中草藥營銷,藥材生意做到了北京、上海、新疆等地。”

  王慶榮表示,長期交流中,鄭家庄形成了“宜商則商、宜工則工、宜農則農”的產業發展模式,村民收入不斷提升,到2020年,人均收入超過15000元。

  時值中秋,村中的節日氛圍逐漸濃厚起來。下午,由村民組成的舞蹈隊在廣場上跳起了融合多民族舞蹈元素的《歡樂香巴拉》。

  段正崗有些遺憾地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之前,全村人一起吃中秋節團圓飯的習慣20多年來從未間斷。“這頓飯不僅讓村民們闔家團圓、消解矛盾,回鄉的人也會整合彼此的資源,分享共同致富的經驗。”年復一年,和諧的氛圍讓村民們緊緊團結在一起,不分彼此,團圓飯成為鄭家庄各族人民記憶深處抹不去的“鄉愁”。

  中秋節前兩天,段正崗在外地工作的哥哥回到家中。他表示,“因為疫情防控要求,今天隻能在家中團聚。希望疫情趕快過去,下一個中秋全村又能歡聚一堂”。(羅婕)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