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時政

四張營業執照記錄昆明商事制度改革之路

2021年09月22日08:07 | 來源:昆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四張營業執照記錄昆明商事制度改革之路

  講述人:孫群

  昆明市委常委、

  市政府副市長

  整理:記者李雙雙

  說到營業執照,大家一定都不會陌生,大到央企、外企,小到個體經營戶,都會有這樣一張“身份証明”。

  我將為大家講述四張營業執照背后的故事,展現昆明是如何通過推動商事制度深刻改革,有力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有效促進昆明營商環境排名大幅提升,為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動能的。

  第一張執照的發証日期是2013年。當時的營業執照是白底橫版,執照上標注著注冊號,有注冊資本和實收資本欄目,還有年度檢驗情況蓋章欄。要拿到這樣一張執照怎麼也得要5天到7天時間,開展經營活動后每年還得按照規定的時間去登記機關辦理年檢。第二張執照是2016年頒發的黃底豎版執照。相比2013版的執照,這張執照上沒有了注冊號、實收資本、須知、年度檢驗情況,多了統一社會信用代碼和二維碼,以及執照下方的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網址。這是我們2014年商事制度改革啟動后,昆明市實施“三証合一”改革頒發的執照,企業無需再到銀行、會計師事務所辦理驗資証明,每年也無需到登記機關進行年檢,真正實現了“一照一碼”走天下。第三張營業執照是現行使用的黃底橫版營業執照。除了版面位置排列和豎版執照不一致外,還增加了二維碼掃碼以及按期報送企業年報的提示內容。雖然變化的內容並不多,但從辦理時限來看,從2013年5天至7天不一定能辦完,到實現開辦企業一個環節審批、一天以內辦結、零成本開業,辦理時限大大縮短﹔從執照內容來看,從2015年實施的“三証合一”到2019年實施的“41証合一”,以“減証”推動“簡政”,從根本上推動涉企証照事項的削減,逐步實現一張營業執照加載多項涉企証照事項,含金量越來越高。第四張營業執照則是企業通過微信或支付寶的電子營業執照小程序下載的電子營業執照。2017年10月,昆明市發放了雲南首張電子營業執照,2018年6月,在昆所有企業均可自行下載其電子營業執照。

  5年來,昆明市營商環境不斷提升,一位科技創新服務公司的負責人對這四張營業執照的改變感觸頗深,他經營的商務代理業務總能第一時間體驗到昆明商事制度改革的紅利,用他的話來說就是:“提速增效,時間越來越快,登記越來越便利。”

  營業執照的變遷見証了昆明營商環境的持續優化,折射出昆明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的良好態勢,展現了昆明市各級各部門廣大干部職工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堅守擔當,更是市第十一次黨代會以來昆明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顯著成效的縮影。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