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難得一見!多隻“林中仙子”白鷴現身雲南龍陵

2021年09月21日11:49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具有“林中仙子”美譽的白鷴。易永建攝
具有“林中仙子”美譽的白鷴。易永建攝

人民網龍陵9月21日電  近日,雲南省保山市龍陵縣小黑山省級自然保護區管護局技術人員在收集整理紅外相機的視頻資料時,意外發現拍到多隻國家Ⅱ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白鷴出現的生動畫面。

在視頻中可以看到,自由生活在原始密林之中的幾隻白鷴,時而低頭在地上覓食,時而悠閑地在林中散步,時而東張西望,警惕地觀察著周圍的環境,一旦有“風吹草動”便迅速逃遁……呈現出一派和諧的自然景象。

據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昆明勘察設計院技術人員曾衛介紹,白鷴主要棲息於海拔2000m以下的亞熱帶常綠闊葉林,尤以森林茂密、林下植物稀疏的常綠闊葉林和溝谷雨林較為常見,亦出現於針闊葉混交林和竹林內,其主要以栗果、懸鉤子、百香果等植物的嫩葉、幼芽、花莖、漿果、種子和苔蘚等為食,同時也吃昆虫。

“白鷴喜歡生活在森林茂密、食源充足、空氣質量好的自然生態環境裡。”曾衛說,像這樣成群結隊地出現,還是難得一見,這也說明了這裡的生態環境好,適宜白鷴棲息、繁衍。

白鷴屬國家Ⅱ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在中國主要分布於雲南、貴州、四川等地,在雲南龍陵主要分布於小黑山保護區及周邊區域。白鷴屬於雞形目雉科,目前已知龍陵小黑山自然保護區的雉科鳥類多達10種。

“似山雞而色白,行止閑暇。”在《禽經》一文中這樣描述白鷴。白鷴翎毛華麗、體色潔白,白鷴被人們賦予“林中仙子”和“白衣王子”的美譽。白鷴在中國文化中自古即是名貴的觀賞鳥,與中國的人文精神相連,象征著吉祥之意。(虎遵會、郁雲江、楊榮廷)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