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省與中央企業項目合作座談會舉行

2021年09月19日09:17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開創“央企入滇”合作共贏嶄新局面

   9月18日上午,雲南省與中央企業項目合作座談會在昆明舉行,立足面向南亞東南亞,立足經略周邊,立足面向未來15年30年發展,啟動新一輪“央企入滇”。

  國務院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郝鵬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書記阮成發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王予波致辭,省委副書記李小三出席。

  郝鵬對雲南省委、省政府長期以來給予國務院國資委和中央企業的關心支持表示感謝。他指出,近年來,中央企業充分發揮國民經濟主力軍、排頭兵作用,積極融入雲南經濟社會發展,在助力雲南高質量跨越式發展過程中,自身高質量發展也取得新成效。

  郝鵬指出,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和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著眼雲南所需、發揮央企所長,推動央地合作進一步走深走實,共同實現高質量發展。要主動對接國家戰略,更好融入“一帶一路”建設,積極參與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建設,助力雲南構建新發展格局。要積極發展特色產業,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助力雲南打造現代化產業體系。要加大改革創新力度,抓實國企改革,加快創新步伐,主動承擔重大科技工程和創新項目,建設新型基礎設施,助力雲南激發高質量發展新動能。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加快推進綠色低碳發展,促進實現碳達峰碳中和,助力雲南鞏固西南生態安全屏障。要用心用情改善民生,促進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建設,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推進鄉村振興,助力雲南創造更高品質生活,促進邊疆繁榮穩定,共同譜寫好中國夢的雲南篇章。

  阮成發代表省委、省政府對國務院國資委和各央企長期以來對雲南的關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謝。他指出,中央企業是支撐國民經濟的頂梁柱,也是助推地方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自“央企入滇”開展以來,雲南與中央企業的合作領域不斷拓展、合作規模不斷擴大、合作層次不斷提升,取得服務雲南實體經濟、帶動雲南產業發展、促進雲南對外開放、履行社會責任的成效。

  阮成發指出,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我們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論述,立足面向南亞東南亞,立足經略周邊,立足面向未來15年30年發展,以更大視野、更高站位思考和謀劃雲南和央企合作。要充分發揮雲南區位優勢、綠色能源優勢和生態資源優勢,抓住千載難逢的機遇期和“窗口期”,聚焦能源合作、交通大通道建設、國際產能轉移、戰略資源開發、人民幣國際化、碳達峰碳中和戰略實施等重點領域,進一步拓寬雲南和央企合作空間,共同擔當“國之大者”,形成合作共贏的嶄新局面。

  王予波指出,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雲南實踐中,央企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發揮著舉足輕重的關鍵作用。回望過去,雲南取得全面脫貧、全面小康的歷史性成就,離不開國務院國資委和央企的鼎力相助、全力支持﹔立足當下,雲南經濟社會發展正處於歷史最好時期,央企來滇投資發展正當其時、前景廣闊﹔放眼未來,雲南推動高質量發展、實現現代化目標,殷切希望、迫切需要與央企攜手共進、互利共贏。我們將與央企強化優勢互補、加強精誠合作,希望央企繼續加大在滇投資力度,深度參與雲南產業發展、生態保護、能源開發、城鄉建設、國企改革,促進央地合作向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邁進,共同打造央地合作“新高地”。

  會上,三峽集團、國家能源投資集團、華潤集團、寶武鋼鐵集團、中國中鐵5家央企代表發言,表示將繼續深化央地合作共贏發展,服務和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助力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建設。

  活動期間,省政府與20戶央企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有關央企和雲南省地方政府、有關企業簽署了項目合作協議。

  17日晚,阮成發、王予波會見了出席活動的嘉賓。18日下午,與會嘉賓前往昭通巧家開展實地考察調研。

  國務院國資委任洪斌、周國平,60戶中央企業負責同志,雲南省趙金、宗國英、李文榮、劉洪建、任軍號、和良輝、邱江、張治禮、崔茂虎、孫燦出席相關活動。

  各州(市)和滇中新區,有關省直部門和省屬企業主要負責同志等參加活動。(楊猛 左超 陳曉波)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