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雙減"后首個新學期 雲南的學校有"減"又有"增"

2021年09月18日14:36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昆明9月18日電 (木勝玉)7月24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簡稱“雙減”政策)。今年秋季學期是中小學全面落實“雙減”政策部署要求的第一個學期,雲南省的中小學和以往有什麼不同呢?

目前,除個別地方暫緩開學外,雲南省內絕大部分地區中小學已於9月1號正常開學。

雲南師范大學實驗中學初2024屆社團招新現場。雲南師范大學實驗中學供圖

“減”了什麼,“增”了什麼?

推進課后服務是支撐實現“雙減”工作目標的重要舉措。教育部要求,新學期要實現課后服務校校開展全覆蓋,推行課后服務“5+2”模式,既要為學有困難的學生答疑輔導、指導完成作業,又要開展豐富多彩的文藝、體育、勞動、閱讀、興趣小組及社團活動,拓展學生學習空間,努力滿足學生不同學習需求,切實增強課后服務的吸引力和有效性。

據了解,雲南省內各中小學的課后服務基本上都是分為兩個時段,根據學校的不同情況,採取"一校一策",學生自願參與。

雲南師范大學附屬潤城學校小學部課后服務從下午4點到6點,實行“1+X”模式﹔雲南師范大學附屬昆明湖小學課后服務時間是下午4點到5點30分,分為特色興趣班和托管輔導﹔明通小學的課后服務為下午3點35分到5點35分,分為兩節課,每節課40分鐘,課間休息15分鐘﹔文林小學的課后服務從下午3點40持續到5點30分。

雲南師大附屬潤城學校小學部足球興趣班。雲南師大附屬潤城學校供圖

雲南師范大學附屬潤城學校小學部課后服務時間的第一時段,各個年級均安排作業輔導,也就是“1”,由學科老師跟班輔導,對於一些難點的作業,老師們當堂講解,為孩子解疑﹔孩子有不懂的題目也可以馬上請教老師,老師會給予耐心解答﹔作業做好了,老師也要給予課外閱讀時間,培養孩子們的閱讀習慣。對於個別有困難的學生,學校還有專門的輔導幫扶制度。從開學到現在的實行情況來看,絕大多數學生能夠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作業。

第二時段開設有體育、美術、民樂、舞蹈、思維訓練、科技創新、課外閱讀、書法等不同的“X”種類活動。寫完作業后,學生們在學校專業教師帶領下“投身”自己喜愛的活動。

“孩子們報名參加活動的興趣都很高,我們按照自由選課,學校統籌、控制班額的方式。比如足球興趣班,報名的孩子比較多,我們就同時開設多個班,供喜歡足球的孩子培養興趣愛好,供有特長的孩子更好的發展技能,各班確定的訓練目標不同。足球興趣班由學校的足球專業體育教師上課,課程內容有體能訓練和技能訓練。”雲南師范大學附屬潤城學校小學部相關負責人說。

昆明市實驗中學英語課外輔導。余俊璇攝

對孩子、對家庭都是一種“減負”

採訪中,一些家長認為,學校延長了放學時間,學生得以更好地回歸校園,走進運動場,參加興趣班,家長變得從容了,孩子們的課后生活則更豐富了。

新學期在不少學校門口,放學后接學生的年輕父母也逐漸多了起來。

“原來放學的時間比較早,單位還沒有到下班的時間,隻能讓家裡的老人來接孩子放學。遇到老人有事的時候,我還要請假過來。現在好了,孩子放學時間推遲了兩個小時左右,剛好我下班后可以來接孩子,老人則在家有充裕的時間做飯。“一位學生家長說。

王女士的兒子今年上四年級,以前放學后孩子就在學校旁邊的輔導班寫作業。“現在,不用花輔導班的錢了,孩子在學校裡就能完成作業,又有老師可以教、可以問,寫完作業還可以參加興趣班和同學一起玩。我們既省心又放心,對孩子,對家庭來說都是一種‘減負’。”王女士說。

“到目前為止,學生自願參加課后服務人數比率很高,接近95%。家長的反饋也比較好,表示現在孩子們放學背的書包不重了,回家沒有作業了,閱讀時間、睡眠時間也充分了,和父母的交流互動時間也多了。”雲南師范大學附屬潤城學校小學部相關負責人說。

昆明市實驗中學減脂運動選修課課堂。陳露攝

減的是學生負擔 增的是教學質量

在減輕學生作業負擔的同時,學校更加重視課堂教學質量和課程改革質量,推動日常教學回歸學校,回歸課堂,提高課堂教學對孩子們的吸引力,提升孩子們自主學習的能力。

雲南師范大學實驗中學嚴格要求各學科的老師按照課程標准實施教學,不得隨意增減課時、提高教學難度、加快教學進度。同時,學校鼓勵和要求老師改進和創新教育教學方法,全面提升課堂教學效率,注重啟發式、互動式、探究式教學,培養學生主動學習習慣和自主學習能力。另外,全面加強選修課、學生社團的建設,以更多的校園活動,更濃郁的校園文化氛圍,促進學生個性和潛能的發展。

昆明市實驗中學以“科研引領課改,科研與教研融合,教研服務於質量”的理念,以“課”為中心,重點立足“課堂”,加大對“三種課型”(新授課、復習課、試卷講評課)的研究與實踐提升教研活動的品質,突出體現以“研”促“教”的實效性。

“我們立足‘課堂’教授,及時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並適時的調整教學方式和方法,同時依據學科特點、課程進度創新性的設計作業。拿英語課為例,課后作業圍繞課堂講解的知識點,以手繪海報、寫回信、寫賀卡、錄制小視頻、對話仿寫、征文比賽等形式布置作業,不僅提高了學生的英語應用能力,也激發了學生學習熱情和參與教學的積極性。”昆明市實驗中學校長楊昆華說。

據了解,實施“雙減”政策的新學期,雲南省內的中小學校都制定了《課后服務工作實施方案》《課后服務工作優化實施細則》《作業管理優化實施細則》等,確保“減負”落實到位。一些學校還編寫了新的《教學質量評價標准(試行)》《課堂教學建議(試行)》等,力求在“減負”的同時做到“增效”。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