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同題共答“改” 同頻共振“督”

十屆省委第十二輪巡視整改進展情況綜述

2021年09月18日08:59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同題共答“改” 同頻共振“督”

  按照省委的安排部署和省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的工作要求,2020年11月下旬至2021年1月中旬,省委10個巡視組分別對12個省直部門(單位)、14所省管高校、2家省屬國有企業黨組織開展常規巡視,順利完成了十屆省委巡視全覆蓋任務。2021年3月2日至5日,各巡視組向被巡視黨組織反饋了巡視情況。針對巡視反饋意見,28個被巡視黨組織認真履行巡視整改主體責任,省紀委省監委、省委組織部、省委宣傳部把巡視整改作為日常監督監管的重要內容,同題共答、同頻共振、同向發力,確保巡視反饋意見落細落小落到位、巡視整改真改實改全面改。

  全面履行主體責任,巡視整改取得明顯成效。巡視反饋后,被巡視黨組織按照省委常委會會議、省委書記專題會議、省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會議聽取巡視情況匯報時的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強化組織領導,認真履行巡視整改政治責任,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和省委關於巡視整改的要求上來,落實主體責任、層層傳導壓力、細化工作措施,建立問題清單、任務清單、責任清單、時限清單,提高站位抓整改、強化措施抓整改、明確責任抓整改、嚴肅紀律抓整改、舉一反三抓整改,找准問題“症結”,研究治本之策,建立健全制度機制,為推動改革、促進發展提供強有力政治保障。截至目前,被巡視黨組織共召開巡視整改專題民主生活會28次、巡視整改專題會議244次,制訂巡視整改措施3419條,完善和新建制度1095項。針對巡視組反饋的936個問題,被巡視黨組織已完成整改753個、基本完成整改146個、未完成整改37個,總體完成率達96.05%﹔通過巡視整改,共挽回經濟損失33855.14萬元,追責問責6個單位31人。

  認真履行監督責任,巡視成果得到充分運用。2021年6月21日,省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第17次會議聽取了十屆省委第十二輪巡視反饋問題日常監督和督促整改情況匯報。要求相關職能部門認真對照中央巡視工作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健全整改“監督鏈”,傳好監督“接力棒”,積極推動巡視監督與各類監督貫通融合、有效銜接,充分釋放政治監督活力,不斷提升巡視成果運用“含金量”和“附加值”。截至目前,本輪巡視移交的90件領導干部問題線索,已辦結37件,其余53件正在辦理。

  省紀委省監委分別召開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巡視整改工作動員會、巡視整改監督工作任務交辦會,對在巡視整改中需要多部門聯動協調解決的問題進行全面梳理,印發工作提示函,督促相關職能部門認真辦理﹔在嚴格落實《關於建立健全省委巡視機構與省紀委省監委有關部門協作配合機制的意見》《雲南省紀委省監委實行“2+1+1”監督執紀監察聯動工作辦法(試行)》的基礎上,制定《關於巡視整改“單元制”專項監督檢查的實施方案》,通過約談、提醒談話、發放《整改工作提醒函》《整改督辦函》等方式,推進巡視整改任務落到實處。

  省委組織部制定實施《十屆省委第十二輪巡視反饋涉組涉干問題整改督促檢查工作方案》,成立巡視反饋涉組涉干問題整改督促檢查工作領導小組,全面負責巡視整改工作的領導、協調、督促、檢查和落實。截至目前,第十二輪巡視反饋的55個涉組問題,已完成整改39個,基本完成整改16個﹔73個涉干問題,已完成整改42個,基本完成整改31個。

  省委宣傳部在抓好自身整改的基礎上,召開整改督辦會,印發《省委第十二輪巡視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專項檢查發現問題整改工作方案》,明確整改事項,對整改完成時限作出要求,督促抓好整改落實﹔對不按規定時限報送整改進展情況報告、整改措施空話套話多、用往年工作成績頂替整改實績的進行通報,並將通報情況納入2021年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考評,進一步嚴肅巡視整改政治紀律。(雲巡軒)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