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李斌:加強水環境綜合治理 推進水生態環境保護

2021年09月18日08:41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加強水環境綜合治理 推進水生態環境保護

9月14日至17日,全國政協副主席兼秘書長李斌率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黨外委員視察團,就“國家重點湖泊生態環境保護”在滇開展專題視察。

幾天來,視察團深入昆明、玉溪、大理,踏濕地、看水質、察治污、問整改,與基層干部群眾深入交流,全面了解滇池、撫仙湖、洱海水環境綜合整治成效和水生態環境保護情況。

在昆期間,視察團聽取了雲南九大高原湖泊保護治理情況介紹,與省委書記阮成發、省政協主席李江交換意見,與省政府、省政協及省級有關部門進行了座談。

李斌指出,雲南省委、省政府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把九大高原湖泊保護治理作為雲南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任務,堅持省委、省政府高位推動,堅持依法依規保護治理,堅持科學治湖,形成“退、減、調、治、管”系統治湖思路,推動高原湖泊治理取得顯著成效。要深刻認識做好高原湖泊生態環境保護的重大意義,本著對國家未來發展負責、對子孫后代負責的態度,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保持戰略定力,一張藍圖干到底,一任接著一任干,扎實做好各項治湖工作。要始終堅持保護優先,堅持科學系統治理,大力推進控源截污減排,穩步恢復湖泊生態,改善完善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把生態治理和發展特色產業有機結合起來,努力走出一條生態和經濟協調發展、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之路,實現保護好一湖清水、澤被一方百姓有機統一。

李斌強調,政協委員要進一步強化責任擔當,圍繞推動區域綠色發展、疏解環湖設施、減輕入湖負荷、加強污水處理、防治面源污染、建強城市管網等事關治湖的重要問題,持續深入調研,努力提出有參考價值的意見建議。積極宣傳推介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特別是湖泊生態環境保護取得的巨大成就,廣泛宣傳解讀國家治湖相關政策法規,帶頭貫徹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形成推動生態文明建設的正能量,為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作出積極貢獻。

阮成發說,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雲南九大高原湖泊保護治理工作,兩次考察雲南都作出重要指示。加強九大高原湖泊保護治理,是建設我國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筑牢祖國西南生態安全屏障的重大任務。要深學細照篤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和對雲南生態環境保護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進一場深刻的“思想革命”、動真碰硬的“環保革命”和“體制機制革命”,全面落實“退、減、調、治、管”要求,建立健全長效機制,堅決徹底整改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指出問題,認真落實全國政協視察團的要求,扎扎實實抓好九大高原湖泊保護治理,堅決守護好七彩雲南的藍天白雲、綠水青山、良田沃土。

省政協在座談會上表示,將持續關注雲南九大高原湖泊保護治理,認真組織和開展好調研視察、協商議政、民主監督,努力為雲南高原湖泊生態環境保護、建設我國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廣泛凝聚共識、作出政協貢獻。將繼續深化黨史學習教育,開展好“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爭取更大光榮”主題活動,切實加強政協機關黨的建設和干部隊伍能力建設,推動雲南政協工作不斷取得新進展、新成效。

視察團成員潘立剛、高波、歐青平,雲南省程連元、劉洪建、楊亞林、王顯剛、楊嘉武、何波、張榮明分別參加上述活動。(劉曉穎 張瀟予 瞿姝寧)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