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財經

專訪雲南自貿試驗區紅河片區管委會:

“讓企業群眾‘好辦事、辦成事’是我們的目標”

程浩
2021年09月18日16:24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2019年8月30日,雲南自貿試驗區紅河片區(下稱紅河片區)挂牌。紅河片區位於雲南省紅河州河口縣境內,總面積約14.12 平方公裡。自挂牌以來,片區抓住“沿邊”和“跨境”兩大特色,聚焦加工及貿易、大健康服務、跨境旅游、跨境電商等產業,全力打造面向東盟的加工制造基地、商貿物流中心和中越經濟走廊創新合作示范區。近日,人民網雲南頻道對紅河片區管委會相關工作人員進行了採訪,從中可窺見片區兩年來所取得的成績及對未來的規劃。

紅河片區管委會。紅河片區管委會供圖

問:兩年來,紅河片區在制度創新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能通過案例具體介紹一下嗎?

答:我們承擔了147項改革試點任務,截至目前,自評完成106項,佔72.11%。其中,98項國家級任務已完成78項,佔73.47%﹔49項省級任務完成28項,佔57.14%。上報雲南省自貿辦改革創新案例27個,其中6個案例經雲南省評審后報送商務部,“互聯網+邊民互市”貿易監管模式得到海關總署備案認可﹔4個案例經雲南省自貿辦確認在全省范圍內復制推廣。

其中,為探索創新邊民互市新發展模式,推動紅河片區邊民互市轉型升級,我們創新了“互聯網+邊民互市”貿易監管模式,通過開發“邊民互市雙邊一級市場交易平台”,讓邊民通過該平台線上選擇及訂購商品,形成採購訂單,中方邊民到場開展線下交易,交易確認后,交易平台將邊民確認的訂單信息發送給銀行,由銀行完成信息驗証和交易結算,將相關貨款支付到賣方賬戶,並將結算憑証發送給海關,確認交易完成。完成交易結算后,邊民方可在互市場所向海關申報互市進口商品,確保了“真邊民、真交易、真結算”。

截至2021年7月末,邊民互市全電子化跨境結算業務4.26萬筆,結算金額3.24億元。

問:我們了解到,紅河片區開展了“政務服務體驗師”活動,設立了“辦不成事”反映窗口。請問除此之外,紅河片區在優化營商環境方面還採取了哪些措施?效果如何?

答:優化營商環境方面,我們聚焦企業群眾辦事的難點、堵點和痛點,以“好差評”機制為抓手,開展“政務服務體驗師”活動,設立“辦不成事”反映窗口,讓企業群眾“好辦事、辦成事”。

除此之外,我們還推進“証照分離”“涉企經營”“一件事一次辦”“一業一証”“先建后驗”改革,累計開展“証照分離”改革3828件,“一件事一次辦”改革198件。通過“一業一証”改革,企業開辦隻需提交一次申請、一套材料、到一個窗口,一次性辦齊所有証照,大幅壓縮辦理時間,精簡了審批環節和申請材料,徹底破解了“准入不准營”難題。“先建后驗”改革方面,我們精減投資項目准入手續,實施先建后驗管理新模式。片區挂牌以來,我們累計辦理政務服務事項75.25萬件,辦結率100%。

營商環境優化了,企業紛至沓來,兩年來,片區累計注冊企業數2143戶,內資企業2122戶,注冊資本166億元,外資企業21戶,注冊資本16257.62萬美元。

另外,我們還推行了“一個項目、一名領導挂鉤聯系、一個工作專班、一名專職聯絡員、一抓到底”工作機制,為入駐重點企業、外商投資企業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跟蹤協調服務。兩年來,片區吸引企業累計投資60.45億元。

紅河片區綜合服務中心。紅河片區管委會供圖

問:紅河片區在招商引資方面取得了什麼樣的成績?

答:我們聚焦重點區域、重點產業、重點企業、重點平台,大貿邊貿並重、貨貿服貿互補、在岸離岸齊抓、傳統產業新興產業共引,抓實加工及貿易、大健康服務、跨境旅游和跨境電商四大重點產業精准招商。紅河片區挂牌以來,我們吸引了世界500強企業維創資通以及康佳集團、香港新華集團、58科創集團等100余家重點企業到片區投資考察,廣東貓屎咖啡、香港唐立特紡織服裝產業園等38個項目實現簽約落地,協議總投資363.59億元,32個項目完成企業注冊﹔中國—東盟(河口)跨境電子商務產業園自主創新“電商跨境+邊民互市”的互市電商跨境出口模式,吸引入駐企業142戶,實現網上銷售額7.19億元。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