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財經

“聰明”的新能源汽車如何改變我們的城市?

2021年09月18日09:24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聰明”的新能源汽車如何改變我們的城市?

自動駕駛、智慧泊車、精准公交……人們曾經對未來城市的種種遐想正逐漸走進現實。新能源汽車與智慧城市基建如何雙向賦能?在海口召開的2021世界新能源汽車大會上,參會嘉賓表示,新能源汽車的全面市場化離不開城市能源、數字基建的配套支撐,未來新能源和智能網聯汽車將成為智慧城市中移動的“神經元”,參與到城市的重構和管理中。

賦“智”城市交通。“在智慧城市和智能網聯之上,車城網是一個更大的目標。”華為技術有限公司路網數字化解決方案總裁李晉波說,車城網平台是一個數字底座,以期實現路側感知、交通綜合管控、數據分析和自動駕駛,共同支撐城市運營,服務於公交、停車、物流等。

“我們正在做路網數字化引擎和汽車智能化引擎。”李晉波介紹,目前正在沈陽試點的“准點”智慧公交,通過雲端計算和邊緣側的感知去避障、誘導路徑,進行自動駕駛的縱向運動控制,實現公交有序准時到達。

東風悅享科技有限公司與行業伙伴一起打造的無縫化移動服務方案,通過無人駕駛和高度智能化的4人到10人小型車輛,連接園區、社區、景區、廠區,實現城市最小單元的互聯。“我們甚至可以推動無人駕駛高效化,來實現公共交通‘7×24’不間斷服務。”東風悅享科技有限公司CEO李凱說。

而在交通出行之外,新能源汽車又會如何改變我們的城市?“新能源汽車的普及將對城市能源網產生重大影響。”上海電器科學研究所(集團)有限公司副總工程師奚培鋒說。

新能源汽車的充電設備一方面連接能源消費端,另一方面連接能源供給端——以智能電網為基礎平台、支撐能源電力清潔低碳轉型的城市能源網。與會嘉賓普遍認為,提升車聯網、充電網與能源網的建設、管理與互動是未來趨勢。“未來90%的充電設施必須與電網協同,需先行建設‘一位一樁’的基礎設施。”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教授江億說。

為了有效解決新能源汽車與充電設施的動態匹配問題,奚培鋒提出,基於智能網聯汽車的時空軌跡進行充電設施的選址規劃,並為車主實時提供合適的充電地點等信息,避免電網“峰上加峰”、道路“堵上加堵”。

據國家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郝志強介紹,新能源和智能網聯汽車產業保持快速發展,2016年至2020年產業規模呈現連續上漲趨勢,2020年產業規模達2556億元,同比增長54.3%,預計2026年產業規模將達到5859億元。

今年上半年,北京、上海、廣州等6個城市被列為智慧城市基礎設施與智能網聯汽車協同發展第一批試點城市。(王存福、夏天)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