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財經

中國糧食安全形勢向好:產能提升庫存高位

2021年09月18日09:2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糧食安全形勢向好:產能提升庫存高位

   中國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糧食儲備司司長秦玉雲17日表示,中國糧食安全形勢總體向好,糧食產能穩步提升,庫存保持高位,調控機制持續完善,糧食安全保障能力不斷增強。

  他強調,特別是在今年糧食豐收的情況下,保供穩市的物質基礎進一步夯實。截至目前,官方已通過國家糧食交易平台累計銷售政策性糧食5000萬噸左右,有效滿足了企業用糧需求,國內糧食市場始終保持供應充足、運行平穩的良好態勢。

  首先,中國口糧品種供給充裕。據國家有關部門調查數據,近年來,小麥、稻谷兩大口糧品種產量穩步增加,小麥產需平衡略有結余,稻谷年度結余300億斤左右。小麥、稻谷庫存保持較高水平,市場供應完全有保障。

  其次,玉米市場供給增加。秦玉雲透露,今年中國玉米生產、進口、飼用替代“三量同增”。從生產看,各方面均預計玉米產量穩中有增。從進口看,據海關統計數據,1∼7月進口玉米及替代品684億斤,同比增加445億斤。未來一段時間,還將有相當數量的進口糧食陸續到港。從庫存看,企業經營風險意識增強,主動掌握糧源,8月末玉米商品庫存同比增加15%。

  秦玉雲指出,從國際看,全球玉米延續產大於需格局,市場供給寬鬆。據美國農業部9月份消息,美國玉米產量將為歷史第二高,全球玉米產量、庫存量同時上調,預計同比分別增長7%、4%,國際市場供應更加穩定。同時,小麥、稻谷飼用消費增加,對玉米形成一定的替代關系。綜合分析,國內玉米市場供應總體是有充分保障的。

  第三,國產大豆行情較好。秦玉雲表示,國產大豆蛋白含量高、品質好,主要用於食用,進口大豆主要用於榨油和飼料加工。去年下半年以來,國產大豆走出不同於進口大豆的獨立行情,“這也是我們一直希望看到的,今年預計仍將延續這一態勢”。(周銳 李安琦)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