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財經

國家發改委:中國經濟將繼續保持恢復發展態勢

2021年09月17日09:5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國家發改委:中國經濟將繼續保持恢復發展態勢

受到基數效應等因素影響,近期中國經濟指標同比增速出現一定波動。中國國家發改委綜合司副司長李慧16日表示,隨著出台的各項政策措施效果繼續顯現,“十四五”規劃重大項目陸續啟動建設,中國經濟將繼續保持恢復發展態勢。

李慧指出,從累計增速和兩年平均增速看,中國主要經濟指標增速大體保持穩定。一是生產繼續增長。前8個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3.1%,兩年平均增長6.6%,其中制造業同比增長14%﹔前7個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長57.3%,兩年平均增長20.2%。前8個月服務業生產指數同比增長17.7%,兩年平均增長6.2%。

二是需求基本平穩。前8個月投資同比增長8.9%,兩年平均增長4%﹔其中制造業投資同比增長15.7%,民間投資增長11.5%。前8個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18.1%,兩年平均增長3.9%﹔盡管8月當月消費同比僅增長2.5%,但受疫情、汛情等短期擾動因素影響,餐飲收入同比下降4.5%。外貿進出口繼續保持較快增長,前8個月以人民幣計價的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23.7%,其中出口增長23.2%。

三是就業物價總體穩定。居民消費價格(CPI)溫和上漲,前8個月同比上漲0.6%,漲幅與前7個月持平。全國城鎮新增就業實現938萬人,較去年同期多增157萬人,完成全年目標的85.3%﹔8月份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1%,與上月持平。

在居民收入方面,國家發改委就業司副司長常鐵威介紹稱,今年以來,城鎮調查失業率一直運行在5.5%以下的調控目標范圍之內,總體走勢是穩中趨降。1—8月全國城鎮新增就業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85.3%,外出務工農村勞動力規模恢復到2019年同期水平。上半年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比上年同期縮小0.07。

他表示,下一步,國家發改委將積極會同有關部門,抓好促進就業、優化收入分配結構、強化困難群眾幫扶“三個重點”,著力穩定和促進居民增收。(梅雲秋 周銳)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