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財經

我國稅收征管方式將向智慧稅務加速前進

2021年09月17日09:5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我國稅收征管方式將向智慧稅務加速前進

中國國家稅務總局局長王軍在15日晚閉幕的金磚國家稅務局長會議上表示,中國將堅定不移地推進稅收征管數字化轉型升級,未來,在智慧稅務引領下,自動算稅有望進一步實現。

圍繞“在新冠疫情帶來挑戰和數字時代背景下重新構建稅收征管的業務流程”這一主題,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南非五國稅務局長以視頻方式展開深入交流,分享稅收發展及信息化建設實踐成果,展望稅收合作發展願景。

王軍在主旨發言中表示,近年來,數字化驅動了中國智慧稅務建設。中國稅務部門計劃通過5年左右的時間,基本建成以稅收大數據為驅動力的具有高集成功能、高安全性能、高應用效能的智慧稅務,推動稅收征管和服務流程全方位創新變革。

“稅收征管數字化轉型升級的過程,就是引導和促進納稅人從‘被動遵從’到‘主動遵從’到‘自動遵從’的過程,就是向稅收現代化不斷邁進的過程。”王軍說。

作為金磚國家稅收合作機制重要內容,金磚國家稅務局長會晤機制發軔於2013年,金磚國家稅收合作由此開始新的旅程。為了進一步加強金磚五國間稅務合作分享,王軍建議建立金磚國家稅收信息化建設交流機制,通過舉辦稅收信息化論壇等方式,增進溝通合作,並加強與G20、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等重要國際組織交流,廣泛吸收借鑒其在稅收信息化方面的先進理念和實踐經驗。

針對涉稅爭議、跨國避稅等問題,王軍認為,金磚國家稅務部門應從加強征管互助和能力建設合作方面入手,不斷提高各國間稅收確定性,支持企業彼此間投資興業,同時深化大數據應用,持續加大對跨國避稅等案件的聯合打擊力度,維護各國稅收權益和市場秩序。

此次會議由印度稅務局主辦。會上通過了《金磚國家稅務局長會議公報》,並明確中國國家稅務總局將主辦2022年金磚國家稅務局長會議和稅務專家會議。(鄒多為、王雨蕭)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