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社會

如何快速上分?COP15知識挑戰賽選手分享答題秘訣

2021年09月16日08:39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COP15知識挑戰賽選手代表合影。人民網 劉怡攝
COP15知識挑戰賽選手代表合影。人民網 劉怡攝

人民網昆明9月16日電 (曾智慧)9月15日,距離《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方大會第十五次會議(COP15)開幕,還有25天時間。COP15知識挑戰賽各選手之間的競爭也進入到了白熱化階段。據后台數據統計顯示:截至9月15日,參賽總人數已經突破22萬人,總訪問量超1968萬次,同時在線人數最高超一萬人。熱度持續攀升的原因,源於越來越多的人意識到保護生物多樣性對保護地球環境的重要性,而COP15知識挑戰賽恰好為此提供了一個了解的途徑。

在COP15知識挑戰賽挑戰榜個人榜單上,每隔兩小時更新一次的選手戰績也不斷刷新著紀錄。排名靠前的選手個個成績不俗,前十名等級均已超過300級,第一名的等級甚至達到4000級以上,將對手遠遠甩在身后。

參賽有何心得?答題有何技巧?且聽這些“學霸”分享上分經驗。

在排行榜上,最令人望塵莫及的要數目前排名第一的選手WIZARD(參賽昵稱),他的比賽等級超第二名一千多級,比賽分數超第二名四千多分,穩居榜首也已有數日之久。令人不禁好奇:這位“大神”到底啥身份?

“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每天都要答題,要對題庫裡的內容非常熟悉。”在COP15倒計時30天活動上,“WIZARD”與其他幾名選手作為參賽代表被邀請到了現場,令人詫異的是,“WIZARD”竟是來自雲南大學滇池學院的一名大四學生——馬東。

COP15知識挑戰賽的題庫內容豐富、涉獵面廣,涵蓋《生物多樣性公約》內容、地球生物資源概況、雲南生物多樣性保護措施及亮點等,選手倘若沒有一定的知識積累,很難順利闖關取得高分,馬東是如何做的呢?

“其實我之前也沒有這麼多的知識儲備量,參加了比賽之后,通過查閱資料和不斷練習才逐漸積累下來的。”馬東坦言。

除了重復不斷地答題增加知識量外,構建自己的知識體系框架也很重要。

為了掌握這些知識,來自廣西的參賽選手李德杰(參賽昵稱“杰哥”)也為此下了一番功夫,他先是把COP15知識挑戰賽的學習列表內容及VR專題視頻都進行了系統地學習,還查閱書籍理清了生物的分布與地理之間的關系。

“給我一個地球儀或者一張地圖,我就能夠判斷出來這裡是什麼氣候,生長什麼植物,有什麼生物。因為生物的分布和地理有著密切的關系。”怎麼樣,聽到這位“學霸”的分享,內心是不是更加佩服這些參賽選手了,人家在學習生物多樣性知識的同時,還順帶學習了地理知識。

“通過參賽,讓我深刻地認識到,地理環境的變化、氣候的變化,以及人類的活動,都會影響到生物多樣性。我們可以通過綠色低碳出行、垃圾分類等方式,保護生態環境,保護其他動植物。”目前,李德杰的排名是第三,不過他稱自己的目標不止於此,並同時在線喊話排名第二的選手:“我的目標是保三爭二,‘Angel灬浩瀚’(第二名選手參賽昵稱),接下來的比賽你應該有壓力了。”

在這次個人參賽選手中,還有一對父女搭檔也十分引人注目,排名第四的選手“華全”(參賽昵稱),是一位8歲女孩譚珺文和他的爸爸譚華全。女兒打“C位”,爸爸打“輔助”,父女聯袂,實力不凡。

“帶著女兒一起參賽,主要是想從小就在她的心裡種下一顆熱愛生物多樣性、保護生物多樣性的種子。”譚華全說。

據了解,COP15知識挑戰賽自7月底開賽以來,已吸引了來自美國、老撾、新加坡、日本、加拿大、德國、印度尼西亞、俄羅斯、緬甸、法國、泰國、印度、愛沙尼亞、韓國、澳大利亞、柬埔寨等國的人參與﹔參賽單位也累計達四千六百多個,“單位組織榜”排名前50的單位均在雲南省內,其中昆明理工大學以參賽人數27983位列第一。

昆明理工大學團委書記魏同濤在接受採訪時介紹,暑假期間,學校借助大學生暑期“三下鄉”和社會實踐活動與COP15知識挑戰賽相融合,調動學生積極參與,既達到了學習、宣傳生物多樣性相關知識的目的,又讓學生更深刻地理解了“關注生態文明·共建地球命運共同體”的理念及其重要性。

眼下,隨著開學季的到來,依據目前的參賽情況,COP15知識挑戰賽無論是在賽事的激烈程度上還是挑戰人數上又將迎來新一波高潮。

距離9月30日比賽結束僅剩不到半個月的時間,勝負即將揭曉,期待各位參賽選手抓緊最后的時間沖刺!團隊參賽的各單位、各大學積極動員起來,全力以赴展示團隊的力量,賽出風彩!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