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雲南分網>>要聞

西雙版納州開展“守邊有我,請黨放心”支部主題黨日活動

2021年09月16日11:58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連日來,雲南省西雙版納州各級黨組織結合自身實際,開展了以一線講黨課、一線暖人心、一線辦實事、一線走邊關、一線摸排查為主要內容的“守邊有我,請黨放心”支部主題黨日活動,以實際行動落實強邊固防“五個一”要求、壓實“五個管住”責任、抓好“穩堵防管”工作,構筑堅不可摧的邊境疫情防控“銅牆鐵壁”。

講授專題黨課 擰緊思想“總開關”

面對嚴峻且復雜的邊境疫情防控形勢,西雙版納州把邊境一線當作錘煉黨性、磨練意志、鍛煉本領的主戰場,2289個黨支部2348名黨支部書記、黨務工作者和駐村第一書記在所在單位、抵邊村組、疫情防控臨時黨組織講授專題黨課2593場次,發放工作政策、措施宣傳材料1萬余份,進一步提高黨員群眾固守邊防的政治站位,增強守邊興邊的能力,克服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守好國門、護好家門、防好疫情。

開展一線慰問 搭建溫暖“連心橋”

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到抵邊村(社區)、抵邊村(居)民小組、防控點等看望慰問突擊隊員、強邊固防工作隊員、鄉村振興工作隊員和一線值守的黨員、干部、軍警、民兵、群眾,了解一線的生活條件、工作情況、實際困難和需要,送上黨組織的關懷和溫暖。

西雙版納州委組織部從州管黨費中劃撥100萬元,帶動勐海某茶葉有限責任公司、西雙版納某有限責任公司等“兩新”黨組織捐贈137.24萬元,購買237.24萬元的手電筒、藥品、食品等物資,送至最邊境一線的402個卡點,解決一線急需。

主題黨日開展以來,各級黨組織共看望慰問一線人員近1萬人次,捐贈價值446.97萬元的生活、疫情防控、醫療物資1.49萬件。用實際行動關心關愛堅守在邊境一線的工作隊員、黨員干部和群眾,堅定強邊固防的信心和決心。

辦好民生實事 吹響振興“集結號”

以黨建引領強邊固防、疫情防控、鄉村振興、基層治理,各級黨組織認真落實“機關幫基層、內線幫邊境、強村幫弱村、萬企幫萬村”的“四個幫帶”機制,結合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和“干部規劃家鄉行動”、愛國衛生“7+2專項行動”,組織廣大黨員、干部和志願者隊伍,深入抵邊村組、邊境一線開展巡邊、守邊、護邊、固邊行動。

同時,在一線協調解決困難和問題420件,開展提升農村人居環境活動1912場次,推進邊境“物防”設施建設活動559場次,編制務實管用的村庄規劃336項。

護好國門邊境 架起防控“高壓線”

西雙版納州邊境線長達966.3公裡,州內三縣市均與國外接壤,口岸通道多、便道小道多、進出人流大,疫情防控隱患大、風險高。各級基層黨組織組織廣大黨員干部和志願者深入邊境一線,聯合駐地黨政機關、軍警部隊和黨員群眾、基干民兵、聯防人員、界務員、駐村工作隊員等力量,開展邊境管控,嚴密防范和打擊各類跨境違法犯罪活動。

加大巡界、巡防力度,做好界碑檢查和維護﹔參與防控值守卡點來往人員信息登記、健康掃碼和車輛盤查等工作,持續推動“五級段長制”“五級書記抓邊防”“五級包保責任制”“五戶聯防”“十戶聯防”落實落地,以“守邊有我,請黨放心”的擔當精神堅決筑牢西南安全屏障。目前,1187個黨支部開展巡防邊境活動,7760名黨員深入一線走邊關,8948名黨員參與邊境值守,帶動日均1.38萬值守力量守好邊境防線。

抓實自檢自查 把穩前行“方向盤”

13個邊境鄉鎮、6個農場黨委組織轄區1347個基層黨組織開展自檢自查,全覆蓋摸底排查黨員、干部、群眾是否存在參與或組織運輸他人偷越國邊境及其他跨境違法犯罪行為的情況,對發現相關違法情況的,第一時間向有關部門舉報,同時將黨支部列為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進行整頓。

全覆蓋開展村規民約(居民公約)修訂及落實情況“回頭看”,對未將邊民履行守邊義務等內容納入村規民約(居民公約)的,及時組織召開村民大會討論、表決並修訂完善。

將邊境村創建情況納入縣(市)黨委書記年度述職評議重要內容,在56個抵邊村(社區),256個抵邊村小組全覆蓋開展爭創“雲南省強邊固防示范村”活動,進一步營造“守邊有我,請黨放心”良好氛圍。

截至目前,“守邊有我,請黨放心”支部主題黨日仍在持續開展。(孟祥鈞)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