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七彩雲南:萬物共生的奧秘】

揭秘!聯合國為何選擇在雲南召開生物多樣性大會

2021年09月15日11:18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方大會第十五次會議(COP15)選擇在中國雲南昆明舉辦,這與雲南豐富的生物多樣性資源密不可分。在雲南,群山與河谷縱橫交錯,生態系統復雜多樣,各類珍稀動物、植物、微生物在這裡繁衍生息,人與自然和諧相依,造就雲南成為全球著名的“植物王國”“動物王國”和“世界花園”。神秘的高原秘境中,孕育了哪些神奇動植物?人們在保護它們時,又發生了哪些有趣故事?相約COP15,聆聽生物多樣性之美,讓我們一起在自然之聲裡探索《七彩雲南:萬物共生的奧秘》。

COP15將對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產生什麼影響?大會為什麼選擇在昆明召開?讓我們跟隨曼妙的聲音穿越時空:《揭秘!聯合國為何選擇在雲南召開生物多樣性大會》。

相約COP15,聆聽生物多樣性之美。

歡迎和我們一起走進《七彩雲南:萬物共生的奧秘》

如果這世界上隻剩下了我們人類,地球將會變成什麼樣子?

當動物、植物、微生物逐漸消失,地球將面臨著全球變暖,生態失衡,沒有物種可以獨立於世,人類也將不復存在。

生物多樣性,是地球生命經過數十億年發展進化的結果,是人類社會賴以生存和發展的物質與環境基礎。

為了保護我們賴以生存的地球家園,我們必須關注並重視生物多樣性保護。

雲南騰沖北海濕地。人民網 劉怡攝

1992年6月5日,在巴西裡約熱內盧召開的聯合國環境與發展大會上,一項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國際性公約——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應運而生。《公約》確立的三大主要目標為:保護生物多樣性、持久使用其組成部分以及公平合理分享由利用遺傳資源而產生的惠益。

我國於1992年6月11日簽署《公約》,是最早簽署和批准《公約》的國家之一。

《公約》的制定和生效是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的一個裡程碑,成立至今,已成功舉辦過14次締約方大會。而在今年10月11日,《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方大會第十五次會議選擇在雲南昆明召開。該大會簡稱COP15。

這次大會是聯合國首次以生態文明為主題召開的全球性會議,大會將制定《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樣性框架》,發布全球未來10年生物多樣性保護行動計劃。守護生物多樣性,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

雲南大理無量山櫻花谷。李培君攝

說到這裡,你也許會問,COP15為何會選擇在雲南召開?

讓我來為你揭曉答案。

被稱為“動植物王國”的雲南,僅佔全國國土面積的4.1%,卻擁有全國最多的生態系統類型和生物種類,是重要物種類群起源、分化及分布的關鍵地區之一,各類群的物種數均接近或超過全國一半。

雲南白馬雪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原始森林。人民網 曾智慧攝

30年來,雲南是我國發現新物種最多的地區,共發現3718種新物種。可以毫不夸張地說,每隔一兩周,你就能看到、聽到雲南又有新物種發表。

聽到這裡,你一定有了“不明覺厲”的感覺。這就是雲南!

雲南元陽哈尼族梯田生態系統。元陽縣委宣傳部供圖

我們要記住《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方大會第十五次會議主題:“生態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10月11日,我們相約昆明,共聚春城,不見不散。 

(責編:楊良旺、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