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財經

終端連接數近4.2億!來,加快走進多彩的“5G生活”

2021年09月15日08:41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終端連接數近4.2億!來,加快走進多彩的“5G生活”

  工信部最新數據顯示,今年1至8月,國內5G手機出貨量1.68億部,同比增長80%。截至8月底,5G終端連接數近4.2億。智慧醫療、遠程辦公、智能制造……隨著5G大規模應用普及,越來越多的人“走進”更加智能、便捷的5G生活。

  5G將在哪些領域重點推進?還將延伸到什麼地方?未來,還有哪些創新應用站上“風口”?

  “雲生活”,技術不斷打開想象

  車位預約、AR實景導航、一鍵繳費……你還在為找車位發愁?5G智慧停車,幫你化解困擾。

  通過百度地圖構建的智能算法和解決方案,在上海南翔印象城MEGA,3000個停車泊位可以實現智能化聯動和管理。停車難,在技術的“加持”下逐步得到緩解。

  智慧停車、遠程醫療、協同辦公……高速網絡下,人們的生活快速進入“雲時代”。

  北京天壇醫院聯合北京安德醫智發布了急性腦卒中再灌注治療智能決策平台iStroke,利用人工智能快速精准進行影像分析,共享接診信息,縮短急救決策過程﹔智慧果園實現自動澆水、自動物理殺虫和可視化管理,產量提高的同時運營成本降低﹔網絡貨運平台實現在線貨找車、車找貨,綜合物流成本進一步壓縮……聚焦生活中的“痛點”,創新不斷推出。

  以智能醫療為例,天眼查數據顯示,我國共有近32萬家企業名稱或經營范圍全部包含“醫療”、部分包含“科技、智能服務、人工智能、機器人”的智慧醫療相關企業。

  “我國累計打造萬余個5G應用創新案例。”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長趙志國說,5G適度超前建設,極大加速應用豐富,在醫療、交通、教育等行業形成一批典型應用。

  “雲制造”,應用向生產端延伸

  “5G+智慧港口”“5G+數字工廠”“5G+城市建筑”……很多領域,都因技術而變得不同。

  “一切皆服務。”聯想集團董事長楊元慶用這句話來形容5G為聯想業務帶來的變革。

  當計算能力、數字技術、智能架構應用在供應鏈中更多環節、服務於更多企業數字化轉型,聯想也從電子信息制造商逐步向計算服務、數字基礎設施服務等拓展。

  從制造到服務,“產品”的形態不斷豐富﹔從做生產到建生態,產業的邊界加速拓展。

  以服裝為媒介,通過物聯網等技術將數據有機銜接,海爾與生態鏈上的企業共同打造衣聯網,覆蓋服裝、家紡、洗衣液等135個行業,為用戶提供衣物洗、護、存、搭、購乃至回收的全生命周期智慧解決方案。“我們在生態上獲得的利潤比單純在電商平台高得多。”衣聯網生態鏈的一個晾衣架品牌負責人表示。

  記者從工信部了解到,5G在生產制造領域加速應用,特別是“5G+工業互聯網”已成為應用創新最活躍的領域之一,“5G+工業互聯網”在建項目超過1600個。

  隨著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步伐加快,截至今年6月底,制造業重點領域關鍵工序數控化率、數字化研發設計工具普及率分別達53.7%和73.7%。智能制造裝備國內市場滿足率超過50%。

  面向三大領域 加快創新應用

  我國累計建成5G基站103.7萬個,已覆蓋全國所有地市級城市、95%以上的縣城城區。

  快速“奔跑”的5G,又迎來了“新速度”——工信部宣布,要按照適度超前的原則,全面推進5G網絡建設,加快向鄉鎮覆蓋延伸。

  更加密集部署基站,5G體驗感將大大增強﹔向更廣范圍延伸,越來越多的“小鎮青年”享受5G網絡沖浪﹔聚焦重點行業,更多智能操作將亮相……

  趙志國表示,面向新型信息消費、實體經濟、民生服務三大領域,聚焦工業、交通、醫療、農業、文旅等多個重點行業,再培育一批5G融合創新應用,遴選典型應用場景,加快成熟模式復制推廣。同時,將加快交通樞紐、商業中心等重點區域5G網絡覆蓋。

  “我們將推動各地在場地場所、用電、人才等方面加大對5G的支持,形成協同創新、互利共贏的良好產業生態。”趙志國說。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