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財經

如何填平“美麗陷阱”?醫美行業也該來一次大“整形”

2021年09月15日08:40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如何填平“美麗陷阱”?醫美行業也該來一次大“整形”

生活中,許多人都期待自己有一張精致的臉龐、一個完美的身材。為了實現人們變美的願望,應對愈演愈烈的“容貌焦慮”,醫美走進了人們的生活。但隨著醫美領域不斷擴大,社會上對規范醫美行業的呼聲越來越高。

近些年,醫美廣告鋪天蓋地,大有“洗腦”的架勢,激發著人們去打個針、削個骨的沖動。有些人真的變美了,另一些人卻沒那麼好的“運氣”。有人花了正品的錢卻被打了假的水光針,有人花了幾萬元卻隆了一個“豬鼻子”,有人被誘導做了小腿肌肉阻斷術卻永遠站不起來了,還有人不幸失去了寶貴的生命……

醫美行業有多亂?《2020年中國醫療美容行業洞察白皮書》顯示,2019年我國具備醫療美容資質的機構約1.3萬家,而非法經營的醫美店鋪數量超過8萬家,合法醫美機構僅佔行業的14%。在合法的醫美機構中,還存在15%超范圍經營的現象。

面對這樣的現實情況,接二連三出現整形失敗事件、醫美投訴數量不斷攀升的亂象也就不難理解了。與此同時,消費者艱難的維權路,更提高了整頓醫美行業的呼聲。“我會讓你活著離開濟南嗎?”日前,一名顧客到山東濟南喜悅整形機構維權,就遭到了女老板這樣的威脅。

或許,這只是醫美維權遇阻的冰山一角。舉証難,鑒定難,缺乏配套法律法規,即使訴訟成功,賠償金額也往往和當事人訴求相去甚遠等,都是維權路上需要面對的問題。

實際上,面對醫美行業亂象,國家也在不斷加大監管力度。去年4月,國家衛健委等8部門聯合下發通知,要求各級相關部門進一步加強醫療美容綜合監管執法工作。

今年8月27日,市場監管總局發布的《醫療美容廣告執法指南(征求意見稿)》規定,醫療美容廣告屬於醫療廣告,廣告主必須依法取得醫療機構執業許可証才能發布或者委托發布醫療美容廣告﹔發布醫療美容廣告必須依法取得或者查驗《醫療廣告審查証明》並按規定發布。同時,將重點打擊制造“容貌焦慮”等亂象。

國家一次次的重拳出擊,對遏制醫美行業亂象顯然十分必要。而要讓規定、政策露出“鋼牙”,更需要相關部門不折不扣地落實規定,對醫美行業開展“大整形”並常態化。如此,法律法規才能填平一個又一個“美麗陷阱”,確保醫美行業的規范化、專業化發展。

同時要看到,供需不對等也是導致醫美行業亂象叢生的一個重要原因。《2021中國職場女性洞察報告》顯示,超五成職場女性有容貌焦慮。而目前,合法醫美機構僅佔行業的14%。一邊是不斷增長的變美需求,一邊是合法機構少、缺口大。對此,有必要加大相關專業人才培養,支持合法機構發展壯大。

從消費者自身來說,也要多些理性,不要被廣告忽悠、沖動消費,也不要過分追求他人“規定”的所謂的“美”。即便選擇整形,也要擦亮眼睛,認准正規、有資質的機構和醫生。

愛美之心人皆有之,但不要陷入盲從外界審美的陷阱中,因為這樣的改變可能永遠沒有盡頭,最終反而會丟了自己、傷了自己。與其整日為在身體上哪裡“動刀”而煩惱,不如靜下來修煉內在,悅納自我。(郭慧岩)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